专家剖析中国股市疯狂背后的真正原因

发表:2007-06-17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最近中国股市非常疯狂,我们也评论了几次。今天我们就再谈谈股市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草庵: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中国股市疯狂,但有几个事情可能并未注意到。这几个问题就是中国的物价在猛涨,通货膨胀的很厉害,另一个是中央政府很高兴地宣布的“资产价格上升”速度全球第一。

伍凡:最近最明显的事情是猪肉价格上涨的很厉害,以致于中央政府要动用战略贮备肉来应付市场。以求平息物价。实际上中国物价上涨的很快,中央政府公布的数据是3%,但百姓感觉却是百分之二十以上。这个问题确实是值得思考。

草庵:其实,这与中国的人民币升值有关,同时也与中国股市有关,更与资产价格上升有关。那么,为什么“人民币升值”和“资产价格”会有关系呢?其实道理很简单。人民币以及以人民币为价格标识的中国境内资产,经过中国人民含辛茹苦的努力,相对于以外币以及以外币为价格标识的外国资产而言,价格有上升的理由。在这种情况下,外国特别是某些比较正常的国家要求中国官府正视汇率浮动及上升的需求。中国出口贸易盈余全球第一,大量的产品廉价出口到世界各地赚取了相当多的利润。特别是美国,与中国每年的出口逆差高达数千亿美元,相对而言,人民币应当升值。

伍凡:我们以前讲过,中国实行管制外汇制度,政府用人民币换取美元,结果美元成为了人民币的“基础货币”,也就是相当于黄金。赚取的美元越多,人民币发行的就越多。人民币必然是对国内贬值,对海外贬值。由于意识形态上的差别,中国官府认为只要是外国的要求都是要反对的。曾经对抗贬值需求,说“我们绝对不贬值,以承担国际责任”,现在又一样,“我们不能迅速升值,以体现大国风范”,最近吴仪副总理在美国说:“人民币快速升值对于美国人是有害的”。从言谈话语之间非常突出的表现出“大国风?”,似乎世界上只有中国最强大,美国都需要中国去挽救,否则人民币一升值,美国就完蛋了。

草庵:问题是,美国人就是傻,偏要自己承担风险,让人民币升值。这两个君子大国就在国际上打起驾来,中国非要承担风险和损失,不能让美国吃亏,美国也不甘示弱,坚决要自己承担风险,让美国百姓吃亏,不能让中国百姓吃亏。但这有用吗?毕竟美国不比中国宽容,所以,中国政府还是要谈判,最后答应人民币要缓慢的升值,但不管是怎么升值,有升值的承诺,美元就要进中国牟利,人民币升值的越缓慢,美元赚取利润的空间就越大。

伍凡:看来中共还真实宽容,别管中国有多大的困难,也要救美国百姓于水火之中。但问题是,中国人民币一旦升值了,中国经济会不会垮?

草庵:中共总是嘴硬,说人民币不升值就是不升值。为了达到形式上的不升值,官府狂印钞票,我印,我印,我印印印,原来不是8块人民币对一块美元,你们美国认为应该是2块人民币对一块美元嘛?我印出四倍的钞票,在保持名义汇率8:1不变的情况下,使人民币的数量翻上四番,直接使以人民币为标识的境内资产价格膨胀四倍,这部就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

伍凡:这真是个办法,这样一来,中国资产就很快的大幅升值了。股市也就可以疯狂地上涨了,中国政府也就不再担心股市泡沫化了。因为全部都是因为大量印刷人民币,让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别说是中国股市五千点,要是印刷了四倍的人民币。中国股市八千点也就相当于 2000年的二千点。

草庵:在中国,凡是以进口资产为主要成本的产品或服务,其售价基本上都是按8:1的汇率关系,和外国的同等产品和服务对应的。人民币的真实购买力,在这样的定价关系中,没有发挥它的作用。这个“上网费”就是其中一项:它背后的所有电信资产,电信设备,软硬件,基本上都是进口而来,这些设备的使用和折旧,和美国本土 AT&T等等电讯运营商的服务成本是一样的。又因为进口所使用的汇率是8:1,所以,以人民币为标识的上网费,在数目字上就是美国上网费的8倍左右。(美国每月10-20美元,中国每月100-150元)

伍凡:同样,另一种大家天天使用的服务亦复如此:飞机票的价格。因为伟大的中国人民通常只使用美国生产或法国生产的飞机。从北京飞到深圳的飞机票通常在1200 -1800之间,除以八之后,相当于150美元到200美元,这正是美国国内相当距离一张机票的价钱。看上去相当合理,但请不要忘记这一张机票相当于中国人一个月的平均工资,而在美国那样一张机票相当于美国人一天的平均工资。所以,上网费也好,飞机票也好,都是官府僵硬地汇率政策之下,使人民币的真实购买力被迫压至实际应有水平的1/8?1/4之后的病态反映。在这种政策之下,垄断行业心安理得地把中国人民币的劳动成果和血汗钱以“上网费”及“飞机票” (以及其他一大堆以进口资产支撑的产品和服务)的名义,按缩水至八分之一的价格,上贡给外国厂商。

草庵:而外国资产在扭曲的汇率体系之下的人民币标价,终于引发了中国境内资产的攀比,尤其是当境外投行提出“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未能满足会导致人民币资产价格上涨”带领境内经济学家人云亦云地重复“人民币汇率升值导致人民币资产价格上涨”之后,大家发现,房子涨了两倍,股市涨了两倍,而且在可以想像的将来,一切都仍然在涨价。我可以负责任的下论断,这一轮上涨将最终使境内资产和外国资产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标价一致。也就是说,如果实际购买力是2:1,官府以印钞的方式控制汇率不变,那么,所有资产的上涨均以四倍为目标。目前才过半山腰。最后,大家会发现,在官府的“正确领导”下,汇率被稳定在7-8:1,同时大家手里以人民币现金计价的资产升值了四倍,股市指数也同样上升四倍;然后,是工资涨四倍(大学毕业生起薪从2000升到10000);然后是以人民币计价的上网费和飞机票在数目字不变的前提下占人均收入之比降低。大家持有人民币的感觉向日元靠拢。

伍凡:那样一来,只有现金没有资产的人们惨了,真实财富缩为四分之一。而通货膨胀也让政府的负债和亏损减少了,整个政府的负担也减轻了。相反,政府拥有的国有资产价值上升了,真正拥有的财富又增加了。先是房子涨了150- 200%,然后股市迅速上涨200%拉平。在这期间,鸡蛋上涨100%,电费上涨100%,水费上涨200%,但这种政府不等于又掠夺了一次百姓吗?

草庵:当然是掠夺了,为了维护政权,总部能像以前的六四一样再开枪了吧。再说,百姓也没有上街游行,他也没有理由去开枪呀。总不能对百姓说,政府亏损了,没有办法维持了,为了和谐社会,为了稳定,请你们把自己的钱都掏出来吧。

伍凡:百姓也不可能答应。所以中共就用这种办法来掠夺百姓财富。但这次股市疯狂,赚钱的是海外的基金,他们在一千点左右买入,但到了四千点九几乎全部退出,赚了钱。只是中国百姓不知道死活拚命进入股市。

草庵:中国经济发展,外汇增加了。央行必须发钞或发票据把市场上供过于求的外汇买下来。如果没有任何干预,中国这样的后进国家在经济开放过程中币值会很上涨很多。上涨幅度应该等于当前国民人均实际收入与发达国家人均实际收入的差距。也就是说,在开放的市场下,中国人的劳动时间应该和美国人的劳动时间一样值钱。因为开放的市场是一个均衡的扩散过程,扩散的结果是所有国家的人际收入大致相等。这种自由汇率制度下的人民币升值是全民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财富。日本,台湾,韩国都是如此。

伍凡:如果中共当局执意控制汇率,就会出现你说的通货膨胀。如果允许通货膨胀自然发展,可能出现你所说的工资、物价、资产价格的同步上涨,完成汇率的实际升值。如果既要控制汇率,又要控制通货膨胀,就会引起来更多的贸易顺差和外国投资。如果连贸易顺差和外国投资也要控制,后果有两种控制得住,中国人的人均实际收入永远不变;控制不住,原有的经济均衡在市场力量的集中迸发下发生崩溃,推倒重来。

草庵:商品出口和外国投资带来的外汇,又被央行拿去买美国国债或投资于外国基金等。而外国人拿到这些钱,又继续来中国投资、从中国进口商品……这一过程不断重复,结果是贸易顺差和外国投资在中国经济循环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如果有一天,出现了大的环境变化,如美国国会向中国加征30%的关税、外国资本望风而逃之类的,中国原来的经济循环马上被打断,导致工厂停工、房地产股票市场暴跌、企业间信贷关系被打乱,那就是所谓的推倒重来了。避免这种前景一个简单办法是:停止中国的对外贸易,关起门来搞经济建设;或者,允许自然形成的通货膨胀,但要注意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和对固定收入人群的再分配;或者,以低于国际资本市场平均收益率的幅度持续将人民币升值,直到中国的实际人均收入与发达国家持平。

伍凡:但是,最近中共副总理吴仪又在金融上对美国做出了极大的让步,更开放了中国金融市场。这部更加快了中国经济崩溃吗?

草庵:当然,中共历来是傻瓜治国,根本就是只顾眼前不管以后。中共目前的政策是能过一天算一天,而目前的政策对中共最有利,所以他才不管今后百姓和民族的利益。对持有人民币的人来说,升值是共享努力成果,贬值是政府独享努力成果,通货膨胀谁能得利,只有政府。政府发行钞票有印钞税,一张纸就能换来财富。所以,他当然就选择这种方案。管你百姓干什么。

伍凡:所以,我们看中国今天的经济什么东西都价格暴涨,原因就在这里。中共采取这种策略,房地产再上涨也不会出现泡沫,股市也要上涨四倍才能平衡,房市,股市上涨还能反映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资产价格上涨世界第一。在奥运会之前更能显示中共治国有方。但这能长久吗?

草庵:采用这种方式的通货膨胀的结果就是有资产的人越来越富,相反拥有人民币或没有钱的人会越来越穷,贫富越来越分化。特别是在没有建立普遍的社保机制的情况下,这个政策的最终就是全社会的暴乱。

伍凡:以前大家都□慕美元值钱,以后人民币的升值之后的结果可能就是一元人民币兑换一元日元了。大家在每个月发薪水的时候都能得到一万人民币或十万人民币。不过,今天的时间到了,我们就先谈到这里,今后有时间,我们再谈。谢谢各位观众的收看,再见。

草庵:再见。

来源:新唐人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