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胆固醇

发表:2007-06-14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篇原是我回复朋友问题而写的英文文章。我想:很多人对胆固醇、LDL、类固醇等各种概念含混不清,所以这个科普,对CND的广大读者也许有点帮助。在宏观方面,更可以看看,为什么逻辑能应用在任何学问上,以至置于四海而皆准。

最多人的误解,是以为胆固醇是坏东西、是身体的废物,真是大错特错。胆固醇是身体一个非常有用的原料。没有胆固醇,人根本不可能生存。非常多的身体必需化学品,例如可的松和大部分激素,都是用胆固醇做原料。凡是从胆固醇合成的衍生物,统称类固醇“steroid”(此字前一半“ster-”是cholesterol的简写,“硬”的意思,后一半“-oid”是“类似”的意思),平常人说长肌肉用的“steroid”,实际上只是其中一种。工业上显示器用的液晶也是,不过这里不说了。

身体胆固醇有两个来源:一是如肝脏等器官自己(由新陈代谢常用原料 acetyl Coenzyme-A)合成,一是由食物吸收。所以很明显,降胆固醇有两种药,一种阻止肝脏合成,一种阻止肠子的吸收。这是逻辑应用之一。

胆固醇亲油、不溶于水(大分子只有一小点亲水),要在亲水的血液里面运行,必须先把它包装起来。脂蛋白(Lipoprotein)好像清洁剂里面的乳化剂,分子内皮亲油、外皮亲水,把胆固醇粒包起来,就能整个溶在血里。LDL(Low Density Lipoprotein)是低密度脂蛋白,黏性比较大,很容易积聚在血管内皮;HDL(High Density Lipoprotein)是高密度脂蛋白,不黏血管,是最好的运油进出肝脏的工具。黏血管积垢不是好事,脑子的血管栓塞会中风、心脏动脉栓塞会发心脏病。舆论就是因为看得这一点,所以说胆固醇不好。三甘油脂(Triglyceride )也是油脂,是身体本身的高热量燃料,坏处不如LDL 。

身体化工厂用胆固醇制造各种有用物品主要途径如下:

胆固醇 → 细胞膜(外皮)巩固材料;
胆固醇 → 维生素D(要加阳光);
胆固醇 → 各种胆盐(消化用);
胆固醇 → Pregnenolone → Progesterone
(孕酮,妊娠用的雌激素)。

孕酮参与下面三项合成:

 → Cortisol → 各种可的松;

 → Corticosterone → Aldosterone(肾调节钾、钠用);

 → Hydroprogesterone → Androstenedione(雄激素之一)。

Androstenedione又开叉:

 → Testosterone(睾丸素) → Estradiol;

 → Estrone。

看字样就知道,两个最终产品是estrogen(雌激素)。没有胆固醇也就没有雌激素。

身体有问题的话,如何“去虫”(debug)?举第二个逻辑应用例子:一个人胆固醇高、雌激素却低,为什么?看一看上面,马上可以知道,一定是这条途径上遇到了故障:

Cholesterol →  …  → Progesterone →  …  → Androstenedione →  …  → estrogens

途径那么长,究竟是哪一段?我们可以用计算机编程学的逻辑,分段分析。查一查Androstenedione量?如果雄激素高(凌志说的女中极品?)、雌激素低,就是最后一段:

Androstenedione →  …  → estrogens。

如果孕酮高、雄激素低,可能是这段:

Progesterone →  …  → Androstenedione。

如果雄激素高,就可能是这一段:

Cholesterol →  …  → Progesterone。

如果高低变来变去,也很可能是其中一个反馈系统出毛病。大部分激素的反馈都是由脑下垂体腺(pituitary gland)分泌的各种因子所控制。脑下垂体又怎么知道分泌多少因子?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看血里有多少激素。哈哈,你看,每一个化学过程又由另外那些化学过程控制,那些又由这些控制,周而复始,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兴趣生化者,欢迎问我细节。

更年期,吃药如性激素、statin、可的松等等,只要是在整条路上参与任何一个环节的化学品,都有影响。

请把上面的名词放进你脑子数据库里面保存好,以后常常要用。

可的松我以前的文章题过多次。如果你注意看文献,发现身体来来去去、重覆又重覆,拿同样的化学品在多处应用,你就很容易明白,为什么搅和其中一个反应,会引起其它地方化学反应,这就是为什么药有副作用的原理。

如何让身体增加胆固醇的好处、降低胆固醇的坏处?少吃油脂、少吃盐、少吃甜、不抽烟,多吃糙粮、甚至吃鱼油、喝少量的红酒,都有好处。Omega-3 fatty acid(即是分子尾倒数第3个碳链是双链的脂肪酸)可以减三甘油脂。不过,没有一个办法,比运动更有效、更多好副作用、更少坏副作用。

对我来说,药是非不得已才用的,上次做肠镜都不要上麻药,几分钟就熬过来了。医生为什么喜欢用药?因为叫病人吃药比较简单。叫病人每天快跑半小时?执行起来有相当的困难。比如说,一个朋友告诉我说胆固醇二百三十,抱怨跑步一年还降不下来。详细追查她,发现原来她是一曝十寒,有事不跑、下雪不跑、头痛又不跑,借口多多。明白以后,结果逼她每天快步跑四十五分钟,风雨不断,再一年,胆固醇果然降了五十几。有什么副作用?很累,但精神好了,头痛也少了。

人体的化学程序,就好像杂技团叠罗汉,移动任何一个罗汉,整个阵形就可能不稳定。天然化学程序的好处,是已经经过亿年的物竞天择,用度恰当。凡是有致命程序的古生物,不能传种,不可能成为我们的祖先。原始人要觅食、要逃避虎豹,常常都要跑,如果跑步致命,他们如何生存?我们哪里来的?世上没有一只药,有像跑步一样,经过那样千锤、百炼、亿年的“临床考验”。

如有错漏之处,还恳请各位专业人士指正。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