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博客,博出一个新中国

作者:刘晓竹 发表:2007-06-14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党专制不是完全没有优点,但有局限性,比如互联网这种东西就发明不出来,我敢说一千年也发明不出来。平心而论,中国不放弃一党专制,先进食谱还差不多,先进整人、先进控制,先进的吃喝玩乐,都很有希望,但要开创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就勉为其难了。不过话说回来,不会发明也没有关系,但起码要能学习别人的发明,用共产党的话说,就是“代表”的意思:别人发明了先进生产力与先进文化,我来代表,如此也可以算是“与时俱进”。

胡锦涛靠实名来限制博客,靠网警来控制网民,雕虫小技也,一如明朝皇帝迷信东厂西厂。当然,我们不必管胡锦涛的,我们只管博客,博客,博客,博出一个新中国

但是,这个“与时俱进”还是有限度的,“进”到一定程度就跟不上了。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中国的博客。可以说,博客现象是二十一世纪先进文化与先进生产力的综合产物,然而直到今天,当局还没有想出一个“为我所用”的办法来。当然,“为我所用”是统治者的永恒课题。当年慈禧太后把京剧拿来为我所用,但遇到“报纸”就跟不上了。后来,江青又把慈禧太后的东西拿来为我所用,搞出八个样板戏,但到了“天安门诗抄”就跟不上了。同样,今天当权者把互联网拿来为我所用,但到了博客就跟不上了。

我们固然不能说 “一党专制”与“博客”绝对水火不相容,但起码是相生相克的,到最后,难免有他没我,有我没他。因为这是明摆着的,从博客自由到言论自由,从博客民主到政治民主,从博客公开到政治透明,这个逻辑清楚明白。有鉴于此,共产党没有消灭、禁止博客,我已经十分诧异了,这说明共产党起码有一部分人,还没有完全排除未来中国的民主化前景,这一点值得肯定。

不过胡锦涛可能说,未来式的民主化可以随便肯定,但现在式的民主化必须全面封杀。这一点可以从他对博客的态度看出来。无非是两条:一是限制,二是控制。限制手段说到底就是实名制,就是真名博客,随时追究。其实,实名就实名,现在中国谁怕谁呢?中国有句老话,法不敌众,实名是法,博客是众,这种限制能有什么用呢?以中国的特殊国情,不但法不敌众,而且官也不敌众。实在说来,中国老百姓也没有别的,就靠人多。中国的自由民主,从人多势众的博客起步,似乎顺理成章。

如果说胡锦涛的限制手段是实名,那么控制手段就是网警。据法新社报道,中国现在已经有四万左右网警成军了。但有什么用呢?这些网警也是网民啊。没事的时候,他们可能是胡锦涛的忠实保镖,但一旦有事,他们很可能摇身一变,成为共产党的匿名杀手。现在,年轻人的网络技术越来越娴熟,躲避追杀的办法越来越多。胡锦涛靠实名来限制博客,靠网警来控制网民,雕虫小技也,一如明朝皇帝迷信东厂西厂。当然,我们不必管胡锦涛的,我们只管博客,博客,博客,博出一个新中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