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粥

发表:2007-04-18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血双补安神粥

【材料】

酸枣仁一两、茯神5钱、党参一两、五味子5钱、桂圆肉5钱、糯米半杯、冰糖适量。

【作法】

1. 酸枣仁洗净,用毛巾吸干,放于砧板上用刀背压碎,后和茯神、党参、五味子一并放入电锅之内锅中加水六杯,外锅加水半杯煮至开关跳起,纱布过滤取高浓汁。

2. 米洗净泡于少量清水中一小时,再加(1)之浓汁及桂圆肉煮至成粥,加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说明】

茯神:寄生于松树,抱松树根而生之茯苓,具镇静安神作用。茯神和茯苓相同,除补脾利水外,具有较强之镇静、安神作用,而配合五味子之敛肺滋肾,生津敛汗;一般发汗过多,身体疲倦,元气缺失时,则配合五味子和补气之党参相配伍,亦常用于神经衰弱,过度疲劳而失眠,尤其是耳鸣、眩晕则可和酸枣仁相配合,亦可减轻症状。

润肠安神粥

【材料】

熟地黄1两、里脊肉2两、柏子仁5钱、酸枣仁2钱、香菇5朵、蓬来米半杯。

【作法】

1. 熟地黄切细,加温水一杯浸泡软后,放入果汁机打碎均匀待用。
2. 柏子仁及酸枣仁洗净,用毛巾吸干,用粉碎机打成粉。
3. 香菇洗净加少量水润软后,切丝,里脊肉切丝,加少量酱油、太白粉、香麻油拌均待用。
4. 米洗净加入1之地黄均匀液加水6杯,煮成粥后加入3之香菇、肉丝搅拌加热,至肉熟为度,再加入柏子仁、酸枣仁粉末拌匀,即为一道爽口的润肠安神粥。
5. 此道药膳对于易动悸、便秘、老年人亦可将熟地黄改用肉苁蓉5钱、熟地黄5钱,作用如1相似。

【说明】

柏子仁味甘、性平,含有脂肪油,具有宁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之宁心安神作用,尤其是血虚不眠配合熟地黄更相得益彰。老人或产后虚弱体质者,为增加其补性,可酌加肉苁蓉。

【注意】

本药膳具有通便安神,下痢者禁止使用。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