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梁羽生

作者:黄惟群 发表:2007-04-16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蒙山有个公园被命名为“梁羽生公园”。一个公园以一个人的名字命名,且这人尚健在,如此殊荣,有幸获得者能有多少!

  “梁羽生公园”里有这样一副对联:

  举世陈言始著新文开侠统

  一国生意争鸣翠羽绕雕梁

  对联赠梁羽生,再合适不过。梁羽生舞文弄墨一辈子,最感兴趣的还算写诗、填词、对联,而诗、词、联中,爱之尤深、已成嗜好的,当数对联。他是个对联高手,自作对联约千副。

   他不仅熟用古文字,还熟用现代语;不仅了解历史掌故,更了解现代概念;除了自写,他对对联还深有研究。他著有两厚本《对联观止》,在浩如烟海的古今对联 中进行一番筛选后,他取出二千余副,对之进行深入浅出的注释、评点、介绍,其中涉及到的史料、掌故、学识之深之广,令人叹为观止。

  赠高 手对联,必得“高联”。“梁羽生公园”这幅对联对得既高又妙,妙的是,上下联中第三、第八、第十一字顺、逆读之,恰为陈文统、梁羽生,“陈文统”是梁羽生 的真名,“梁羽生”是陈文统的笔名;高的是,此联不仅绘出了“梁羽生公园”满园鸟语花香的盎然生意,更简洁扼要地概括了梁羽生的著书特性,道出了他在武侠 著作领域中承前启后的成就。

来源:《人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