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一半的牛排

发表:2007-04-13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5年的某一天,松下幸之助(松下电子总裁)与公司的同仁小川先生,在大阪的一家餐厅招待客人,六个人约好正午见面,经过一番介绍及寒喧之后,每个人都点了牛排。

松下幸之助喝了两杯啤酒,一边告诉大家有关企业和公司的历史。等六个人都吃完主餐,松下凑近小川低声的说,请他找来烹调牛排的主厨,他还特别声明:「不要找经理,找主厨。」

小川随即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小川心理已有准备,待会的场面可能很尴尬。他找到主厨,把他带到桌旁,主厨来时很紧张,因为他知道召唤自己来的客人来头很大。

「请问是不是有甚么问题?」主厨紧张的问着。

「烹调牛排,对你已不成问题,」松下说,「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于厨艺,牛排实在很好吃,但我已八十岁,胃口已大不如前。」

主厨与其它五位用餐者困惑的面面相觑,大家花了一会儿才了解怎么一回事。

「我想和你谈谈。」松下继续说,「是因为我担心,你看到吃了一半的牛排送回厨房,心里会难过,以为是手艺没有得到肯定。」

如果你是那位主厨,听到松下先生如此说明,你会有甚么感受?备受尊重?被欣赏与鼓励?还是被贴心的了解与体贴?

如果松下先生与这位主厨的关系,换成是主管和部属的关系,这位主管在部属心目中是有同理心的领导人,真诚关怀部属的主管,是善于肯定和鼓舞人心的。

相对的,你了解别人吗?甚么因素让你的员工或同事愿意跟随着你工作?为了生活?为了收入?还是有一份喜悦和成就感?透过这故事你会发现,你将如何赢得更多人的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