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如何承担道德与精神彻底崩溃的后果?

作者:许知远 发表:2007-04-13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对未来中国最担心的是什么?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不断询问碰到的每一个人。除去那些陈词滥调的答案,金融体系、三农问题、环境污染,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忧虑:中国该如何承担道德与精神彻底崩溃的后果?

人们往往迷恋“现在”,却往往不知“现在”大部分都是由过去决定的。这这种判断尤其适合中国,造就中国种种复杂的现象的原因,是她过分悠长的历史和宽阔的疆域,和长期以来面临的根本困境——人口太多,资源太少。中国人发明了自己的方式来应对这种困境。

看看《北华捷报》在1868年的情绪和章家敦所谈论的《中国即将崩溃》有多么相似,这份在中国出版的英文报纸写道:“什么是保持中华帝国完整的力量?…… 每年都预期它会灭亡……[然而],在麦基洗德(《旧约》中的人物)的时代就充满活力的帝国还可以比所有成长中的年轻国家存活得要久,并且当所有的欧洲之国和君权被打倒摧毁时,仍然保持了一种持续不断的活力。目前,什么是在那个地方把广大不调和的领地结合于一体的纽带呢?”

这个纽带是她的文化与道德。传统的中国拥有一种罕见的包容性文化特质,尽管它不能像马克斯·韦伯所推崇的“清教伦理”那样催生出现代资本主义,却使中国在种种挑战前反应迟钝、却最终总是战胜了这种挑战。蒙古人的入侵、满族人的入侵,不都最终融化在一个更大的中国传统中了吗,流散在全世界的犹太人只是在中国被同化了。

但这种文化上的独特气质,在今天的中国已几乎消逝殆尽。多年的共产主义运动,早已铲除了人们与传统中国的联系、甚至摧毁了整个中国的精神世界,而过去25 年的市场改革,在造就繁荣的同时,也也毫不约束地释放了市场力量中残酷的一面。所以,今日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处于两种力量的夹击之中,后极权主义与过度商业化,前者造就谎言与欺骗、而后者则描述一切非物质的东西。利润,如今变成了连接这个国家的纽带,看看今天中国人信仰的庸俗哲学吧:一切都是利益驱动的,一切现象都可以通过利益来解释。

我们修建了海拔最高的铁路,最大规模的水坝,催生历史上最壮观的城市化进程……与图纸上的辉煌,计算机屏幕上模拟的景象,统计数字上的简单明了,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感想却是不同的。为了这些巨大的变革,我们进行一笔过分苛刻的交易——我们放弃了太多个人尊严、道德勇气、与价值原则。而这些才是赋予我们生活意义,也是保持我们生命力的东西。

试图恢复所有的旧价值观、道德系统,既愚蠢、更是不可能的,我们已经生活在了现在。但是从传统中寻找精神资源,并为它赋予新的涵义,却是可能的,而且它变得如此迫在眉睫。

在漫长的半个世纪里,中国没有遭遇到强有力的外敌的挑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永远处于和平的状态。越来越令人担心的是,当我们的国家再次面临突如其来的外力时,我们涣散的精神、没有底限的道德与真空的文化状态,将怎样来面对这种挑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