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里有快乐菌 难怪乡下人过得较好

发表:2007-04-04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土壤自然生成的分歧杆菌可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质,也可能成为治疗忧郁症及相关疾病的生力军。这项发现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住在乡下的人比较快乐,科学家称这种细菌为“快乐菌”。

研究人员在透过“神经科学”期刊发表的报告中指出,这种对人有益的“快乐菌”随尘土被人吸入体内,也藏于不受严格卫生条件限制的自种蔬菜中。

科学家认为,分歧杆菌能够制造使人产生快乐感的大脑化学物质血清素。忧郁症患者脑中通常血清素浓度偏低、甚至全无。研究人员自土壤中取出分歧杆菌,有些注入老鼠体内,有些用以治疗肺癌患者,结果发现,老鼠大脑中的部分神经元开始制造更多的血清素,肺癌患者的生活品质亦有所改善。研究人员希望未来能够研发含有分歧杆菌的抗忧郁药物。

主持这项研究的神经科学家劳里表示:“我们认为,自童年即开始长期接触分歧杆菌有益身心。学术界可以深入探讨以它治疗忧郁症的可行性。”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至二○二○年时,忧郁症及与其相关的疾病将成为人类的头号健康问题。

在部分第三世界国家,快乐菌经常藏在混浊的饮用水中。许多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缺少快乐菌,或许也能解释气喘、过敏等症状日益普遍的现象。劳里表示:“接触细菌不见得不好。我们的祖先曾经长期接触这些细菌。我们可能过度在意干净。”

研究人员强调必须继续研究,以确定分歧杆菌是否具备抗忧郁功能。此外,他们仍无法确定多少数量的分歧杆菌才会使人快乐,并强化人体的免疫系统。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