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论坛】高尔当先锋欲掀反全球暖化运动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7-03-22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副总统高尔走完了好莱坞的红地毯,并以名为《一个棘手的现实》 (An Incontinent Truth)这部环保记录片拿到了两项奥斯卡奖之后,三月二十一日又旧地重游,来到国会参加听证会,呼吁美国国会立法,力求减少未来温室气体 - 二氧化碳排量。

高尔在国会说:“地球在发烧!”他说:“如果你的小孩发烧你怎么办?你会不会因为曾在书上看到,说小孩发烧没关系而不去看医生?”高尔在听证会上呼吁通过立法规范,达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减少90%的目标。高尔强调,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全球暖化带来的危机。

近年来全球各地气候反常,全球暖化问题逐渐成为热门话题。美国一些州也进行了一些环保立法。例如加州就制定了汽车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立法要求汽车制造厂在2009年之后在加州出售的汽车达标。据称这样可以减少30%汽车温室气体排放量。但到目前为止,这类具体的环保立法,仍停留在各地区,零星局部范围之内。在这种情况下,高尔顶着奥斯卡的光环,以前副总统的身份,在全美各大媒体空前瞩目下,来到国会高调作证。看来高尔这次要掀起一个避免全球暖化的政治运动了。

高尔对推动这类运动并非新手。在克林顿时代,高尔作为副总统,曾以推动互联网络(Internet)的广泛使用而闻名。今天互联网的普及,和当年高尔在政治层面所作的努力很有关系。高尔后来对此感觉过于良好,竟然声称互联网是他发明的。结果招来不少嘲笑。

环保人士把避免全球暖化称为拯救地球的运动。高尔目前俨然已是这一运动的领军人物。难怪参加完了听证会回答记者问时,高尔表示没有计划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当个美国总统当然没有拯救地球更重要。

但高尔这项志向远大的提议并没有赢得所议员的一致赞同。

德州众议员乔•巴顿(Joe Barton)对高尔说:“你不是偏离了一点点,你是完全错了”。巴顿是众议院能源、商业委员会的共和党招集人。他挑战高尔这项环保诉求的基础,表示说二氧化碳并不一定是全球暖化的罪魁祸首。他并向高尔强调:“全球暖化科学研究结果并不一致,而且研究也还在进行之中”。高尔则反击说:“(全球暖化和二氧化碳两者之间的)相关性不容置疑,这是科学界大部分人都同意的”。

高尔和巴顿争论的这件事,也是科学界对全球暖化这个问题最大的争议点。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二氧化碳和全球暖化有关系。但也有科学家认为目前的气候的反常是地球,太阳运行周期造成的。更有科学家认为现有的证据不足,我们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气候反常,全球暖化是否存在也言之过早。科学毕竟不是选举,科学的结论也不能一票票选出。在科学发展的前沿,新的发展、人类对自然界更准确的认识,却永远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

全球暖化是否存在,二氧化碳是不是主要原因也许在科学界还有争议。但人类现在急需各类环境保护的努力却已是共识。从这一方面讲,高尔无疑将得到众人的支持。

对工业革命开始,人类从蔑视自然,只顾发展,不顾环境的污染;到现在人类遭到自然的惩罚之后,逐渐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应该说是一大进步。依靠高尔这些政治家的运作,人类可以发起一次又一次的环保运动。但人类对造物的杰作,大自然这个精妙的循环系统认识只是一知半解。只靠人自己的力量,是不是能将环境恢复到原始的样子呢?这真是一个值得质疑的问题。

每一个环保提议,无论从提出议案的一方,或是反对的一方,身后都可看到各种追求特殊利益的个人及集团的巨大身影。无论做什么,人类追逐享受,追逐利益之心是很难改变的。环境的污染,归根到底是我们人类追求拥有更多物质生活所致。现在人类要再不改变这些人心的情况下展开环保,难度可想而之。

奥克拉荷马州参议员吉姆士•英荷夫(James Inhofe),在听证会上就指高尔号召环保,但高尔自己在田纳西州的豪宅所使用的能源就远远超标。英荷夫并引用高尔那部记录片《地个棘手的现实》结尾的台词,反问高尔说:“你准备好改变你自己的生活方式了么”。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