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空虚惊 36岁机长完美迫降

发表:2007-03-14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全日空 )一架由大阪飞往高知的中型客机,13日上午由于前轮无法顺利降下,于日本时间早上十时五十四分(台湾时间早上九时五十四分 )以机体着地方式惊险迫降高知机场。所幸飞机迫降时只冒出白烟及火花,并未引发爆炸或火灾,五十六名乘客及四名机组员均安然无恙。

出事的全日空客机为加拿大“庞巴迪” (Bombardier )飞机制造商生产的DHC8-Q400型客机,13日上午八时十分自大阪伊丹机场起飞,原定八时五十五分降落高知机场。然而,机长在降落前发现以自动或手动方式都无法顺利降下前轮,在紧急联络机场后,决定以机体迫降。

问题机体 状况多多

该架飞机为避免着陆时引发爆炸或火灾,先在上空盘旋两小时消耗多余油料,再以后轮降落机场跑道。只见飞机仅以后轮在跑道上滑行约二十秒后,机首接触地面引发阵阵火花,所幸飞机之后便逐渐减速,最后平安在跑道上停了下来。

该型客机全长三十二.八公尺,拥有七十四个座位,飞航速度六百五十公里,低噪音为其最大特征,但机体常发生问题,三年内在日本便有四十三次的问题纪录。

36岁机长 临危不乱

今天以机体迫降成功的是全日空三十六岁的年轻机长,累计飞行时数八千小时。该公司事后公开道歉,而国土交通省13日也通令全日本二十二架同型机停飞,接受全面检查。

此外,13日下午加拿大航空一架刚从东京成田机场起飞的班机,由于发现前方右侧座舱门没有锁上,又紧急折返机场。该航班编号为ACA002的A300型空中巴士,机上载有两百五十三名乘客。

跑道长天候佳 保命关键

此次危险性极高的机体迫降最后能平安收场,除了靠机长沉着冷静地按照标准程序操控飞机之外,机场跑道够长以及良好天候都是该航班人员得以保命的关键。

举凡日本航空专家以及大型航空公司现役机长都形容,这是一次“理想的着陆”或“几近完美的迫降”,更可以看出该航班三十六岁的年轻机长今里仁训练有素且临危不乱。

一名现役机长解释,一般处理前轮无法降下的标准程序为(一 )减少油料,避免着陆时发生火灾;(二 )降落前冷静说明,避免乘客恐慌;(三 )着陆时尽可能采取“强力降落”,以巨大冲击,减缓行进速度;(四 )后轮着地后,机首悬空保持水平滑行;(五 )最后让机首着地。从迫降过程中,可以看得出机长平时训练扎实,冷静地逐一执行各步骤。

日本航空专家藤原宏对此表示,高知机场的跑道够长也是飞机得以顺利迫降的原因之一。他说:“全长两千五百公尺的跑道,让机长无须担心飞机会滑出跑道尽头,或起火燃烧。”

------------------------------------------------------------------

日本全日空一六○三号航班13日因前轮无法顺利降下,被迫以机体惊险降落成功的画面,不仅让地面上的人捏了一把冷汗,机上乘客更是饱受煎熬。虽然乘客在得知前轮无法降下之后,生怕飞机着陆时会起火燃烧或爆炸解体,不过在机长及机舱服务人员的说明及安抚之下,机内乘客随即恢复镇静,而在飞机顺利降落后,机舱内也爆出如雷欢呼及掌声。

当出问题的航班飞越高知机场,持续在周边上空盘旋时,机舱内传出“请旅客稍待片刻”的广播。约三十分钟后,换成机长的声音宣布:“事实上,本机的前轮无法顺利降下”,一名三十二岁的男性乘客表示:“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过了一阵子,飞机开始试着以急速回转的方式甩出前轮未果,接着尝试进行“触地重飞”,希望藉由后轮在跑道上的短暂冲击,让前轮降下,最后仍旧徒劳无功。期间的剧烈摇晃及震荡,都让乘客承受莫大压力。

当机长终于宣布决定以机体着陆的方式迫降时,一名五十二岁的女乘客说当时都被吓哭了。不过,机长以及座舱服务人员持续以沉稳声音说明迫降程序,同时强调“平日经过反覆演练,请乘客放心”,紧张的乘客这才逐渐平静下来。因出差而坐上该航班的五十八岁上班族泷原勇,当时心想“万一发生最糟的状况,也要让家人知道自己出了什么事”,于是巨细靡遗地在自己的名片上写下意外发生经过。据名片上的描述,“飞机降落时大概出现‘砰砰砰’三次冲击,后来就停了,我只觉得‘太好了,得救了’”。

报导指出,机长在降落五分钟、两分钟及一分钟前,数度广播安抚乘客心情,所以乘客在飞机降落时,表现相当冷静,也没有传出尖叫声。紧接着,在飞机完全静止后,乘客才兴奋地大声欢呼及拍手。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