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诚信 天之应人

作者:陆真 发表:2007-02-16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荀子·大略》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在商汤的时代(公元前十六世纪),曾经发生一场大旱,连续七年没有下雨。洛河的水干枯了,沙子被烤得滚烫,石头也被烤得象煮熟了似的。

商汤非常困惑,十分难过。于是虔诚的派人举着“三足鼎”(这是古代的三脚餐具,用于重大的祭祀活动),去向神灵祷告,并教他要用尊敬的心情,诚心实意的说:“是因为我(指商汤本人)的政令不适当吗?是因为我使百姓遭受痛苦了吗?是贪贿成风了吗?是说坏话的小人得势了吗?是因为宫殿太豪华了吗?是因为裙带之风太盛行了吗?为何天旱不雨,到了这个地步?……我愿意改过啊!”

祷告的话,还没说完,天就降下了大雨。文末写道:“故天之应人,如影之随形,响之效声者也”——意思就是:上天对诚实祷告的人的感应,好象影子伴随着形体,又好象回音跟随着发声一样:是非常及时,特别的快。

商汤是个诚心爱民的君主,他曾说过:“人照一照水,就能看清自己的容貌;看一看民众,就可以知道国家治理的如何。”他又确实能敬信神灵。他曾对葛伯讲:“你们不能敬顺天命,我就要重重的惩罚你们,概不宽赦。”正因为他平时有善心,有诚信,所以当他虔心祷告神灵时,就能得到神灵的谅解和保佑,及时的降下甘霖。

先哲讲: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但要诚心忏悔,认真改过才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