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交淡如水

作者:贯明 发表:2007-01-27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君子之交淡如水”此名句源于《庄子.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 宋朝辛弃疾的〈洞仙歌.丁卯八月病中作〉也曾引用此句∶“味甘终易坏,岁晚还知,君子之交淡如水。” 它的意思是指朋友之间的关系很好,却在利益关系和情分上看得很淡。

当我与朋友交往时,总是想起古代的圣贤们总结朋友关系最高境界的这句名言──君子之交淡如水。它也是中华道统文化提倡的交友之道。儒家认为朋友是人与人之间除了亲情之外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对朋友要待之以诚,友情应该建立在互相欣赏、互相了解的基础上。因此,在与朋友交往的时候,要坚持自己的主张,不盲从,不随便附和。这样的友情,虽然看起来像水一样平淡,但是却可以更加长久。

现下的年代很难看到平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了。有很多人交朋友走极端,要么如胶似漆,要么横眉冷对,不是孤傲得过分,就是倚赖得要命。朋友间不懂得控制和平衡,非冷即热,很难体会到温和清淡的境界。如今的饮料为了满足人们的各种口味,其种类五花八门,咖啡、可乐、啤酒等应有尽有,然而仔细比较一下还是清水最为好喝,同时也有益于人类的身体健康。当然饮料水也是分等级的,咸水、苦水及酸水等固然不好喝,然而即使是很多人喜欢的甜水,也比不上无色无味的清纯泉水。

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其实朋友之间的交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越平淡才能越长久。一个人如果能够凡事做到心静如水,他必然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

说起“君子之交淡如水”在人生经验方面的实例,细细查究起来原来还有一个历史典故。据说在唐朝贞观年间,名将薛仁贵在尚未得志之前,与他的妻子同住在一个破窑洞中,衣食无着落,完全依靠王茂生夫妇的接济。后来,薛仁贵参军,在跟随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东征时,因薛仁贵平辽功劳特别大,被封为“平辽王”。一登龙门,身价百倍,前来王府送礼祝贺的文武大臣络绎不绝,可都被薛仁贵婉言谢绝了。他惟一收下的是普通老百姓王茂生送来的“美酒两坛”。

一打开酒坛,负责启封的执事官吓得面如土色,因为坛中装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启禀王爷,此人如此大胆戏弄王爷,请王爷重重地惩罚他!”岂料薛仁贵听了,不但没有生气,而且命令执事官取来大碗,当众饮下三大碗王茂生送来的清水。在场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薛仁贵喝完三大碗清水之后说∶“我过去落难时,全靠王兄弟夫妇经常资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荣华富贵。如今我美酒不沾,浓礼不收,却偏偏要收下王兄弟送来的清水,因为我知道王兄弟贫寒,送清水也是王兄的一番美意,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此后,薛仁贵与王茂生一家关系甚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话也就流传了下来。

君子之交是心与心的交流,老子说过∶“上善如水”。平淡如水就能长久不衰,就像一种天地共存的默契,源源不断,地久天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