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好觉 8细节不可少!(图)

发表:2007-01-30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冬天天气寒冷,觉也睡得比夏天舒服。睡得多不等于睡得好,一些人没有关注睡眠卫生,长期存在不良的睡眠习惯,导致失眠等睡眠问题。“要想提高睡眠品质,最重要的就是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和培育卫生的睡眠行为。冬天要想睡个好觉,需要注意八个细节。
1.光线

睡觉与一种叫褪黑素的激素有关,冬天下午5、6时就天黑,光线减少,人体的褪黑素分泌增加,因此有想睡觉的感觉。相比夏天天亮得早,因为有光的抑制,醒来之后想继续入睡也比较困难。农村天黑以后的环境非常适合睡觉,城市还有很多光源,一个好的睡眠环境就要尽量减少光的影响。另外,冬天的气温等其他环境因素也比较适合睡觉。

2.门窗

天一冷就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肯定不好,空气不流通容易产生病菌。但把门窗全部打开也不好,风对着吹容易感冒。有些人睡觉容易落枕,这可能跟睡姿有关,也可能是被冷风吹到的原因,有的人甚至睡醒的时候出现脸瘫。

门窗具体打开到什么程度,要根据个人是否怕冷的具体情况来定。如果怕冷,可以把卧室的窗关了,把卧室的门和客厅的窗打开,通过这种方式使室内的空气保持流通。

3.睡衣
冬天由于比较冷,有些人喜欢穿比较多的衣服睡觉,这并不利于人体的放松。睡觉时,要尽量让身体得到放松。另外,化纤和尼龙质地的睡衣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容易使皮肤发痒,影响睡眠品质。江帆推荐棉质的内衣和睡衣,穿得舒服才能睡得香。

4.被子

有些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着凉,睡觉的时候会给他盖比较厚的被子,这比较容易堵住他的嘴和鼻。大人的嘴、鼻被堵住后会自己把它拨开,但很小的婴儿和儿童缺乏这方面的能力,因此影响通气。

另外,小孩睡觉过程中可能会踢被,父母照看孩子被子有没有盖好的次数要更勤一些。担心小孩着凉而给他穿很厚的衣服是不可取的,因为衣服越厚束缚越多,睡觉越不舒服。

5.沐浴露

睡眠品质的好坏不仅跟睡着后有关,在睡眠没有开始之前,人体舒不舒服,也决定了晚上的觉睡得安稳不安稳。比如说,沐浴露有很多类型,可以针对不同人的不同皮肤类型。冬天的皮肤比较干燥,最好使用滋润型的。沐浴露选用不当,容易因为皮肤不舒服而引起心烦,从而影响睡眠。

6.饮食

晚饭不要喝太多汤。冬天天冷,皮肤出汗不多,水分的循环比较少,因此与夏天比相对多尿,小便的次数要多一些。睡觉的过程中如果需要起来解手,就打断了睡眠,有些人可能需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再次入睡。

并且被窝内外的温差比较大,上洗手间的时候也容易着凉。在晚上七八时以后水也少喝一些,尤其是肾功能相对比较差的老人。

7.泡脚
用热水洗手和洗脚,人体感觉的温暖程度是不一样的。

冬天睡觉之前,用热水泡泡脚,能加快血液循环,有助于加快进入睡眠和提高睡眠品质。

8.睡姿

很多小孩喜欢冬天睡觉的时候让父母搂着睡,也有些伴侣喜欢拥抱着睡,这不是好的睡眠习惯。首先是一人翻身会影响到另外一人,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呼出来的空气很快又被另一个人吸进去,这些气体以二氧化碳为多。如果一定要拥抱着睡觉,最好是采用同一方向的体位,不要面对面,以减少吸入不新鲜的空气。

来源:世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