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好覺 8細節不可少!(圖)

發表:2007-01-30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冬天天氣寒冷,覺也睡得比夏天舒服。睡得多不等於睡得好,一些人沒有關注睡眠衛生,長期存在不良的睡眠習慣,導致失眠等睡眠問題。「要想提高睡眠品質,最重要的就是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和培育衛生的睡眠行為。冬天要想睡個好覺,需要注意八個細節。
1.光線

睡覺與一種叫褪黑素的激素有關,冬天下午5、6時就天黑,光線減少,人體的褪黑素分泌增加,因此有想睡覺的感覺。相比夏天天亮得早,因為有光的抑制,醒來之後想繼續入睡也比較困難。農村天黑以後的環境非常適合睡覺,城市還有很多光源,一個好的睡眠環境就要盡量減少光的影響。另外,冬天的氣溫等其他環境因素也比較適合睡覺。

2.門窗

天一冷就把門窗關得嚴嚴實實肯定不好,空氣不流通容易產生病菌。但把門窗全部打開也不好,風對著吹容易感冒。有些人睡覺容易落枕,這可能跟睡姿有關,也可能是被冷風吹到的原因,有的人甚至睡醒的時候出現臉癱。

門窗具體打開到什麼程度,要根據個人是否怕冷的具體情況來定。如果怕冷,可以把臥室的窗關了,把臥室的門和客廳的窗打開,通過這種方式使室內的空氣保持流通。

3.睡衣
冬天由於比較冷,有些人喜歡穿比較多的衣服睡覺,這並不利於人體的放鬆。睡覺時,要盡量讓身體得到放鬆。另外,化纖和尼龍質地的睡衣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容易使皮膚發痒,影響睡眠品質。江帆推薦棉質的內衣和睡衣,穿得舒服才能睡得香。

4.被子

有些父母擔心自己的孩子著涼,睡覺的時候會給他蓋比較厚的被子,這比較容易堵住他的嘴和鼻。大人的嘴、鼻被堵住後會自己把它撥開,但很小的嬰兒和兒童缺乏這方面的能力,因此影響通氣。

另外,小孩睡覺過程中可能會踢被,父母照看孩子被子有沒有蓋好的次數要更勤一些。擔心小孩著涼而給他穿很厚的衣服是不可取的,因為衣服越厚束縛越多,睡覺越不舒服。

5.沐浴露

睡眠品質的好壞不僅跟睡著後有關,在睡眠沒有開始之前,人體舒不舒服,也決定了晚上的覺睡得安穩不安穩。比如說,沐浴露有很多類型,可以針對不同人的不同皮膚類型。冬天的皮膚比較乾燥,最好使用滋潤型的。沐浴露選用不當,容易因為皮膚不舒服而引起心煩,從而影響睡眠。

6.飲食

晚飯不要喝太多湯。冬天天冷,皮膚出汗不多,水分的循環比較少,因此與夏天比相對多尿,小便的次數要多一些。睡覺的過程中如果需要起來解手,就打斷了睡眠,有些人可能需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再次入睡。

並且被窩內外的溫差比較大,上洗手間的時候也容易著涼。在晚上七八時以後水也少喝一些,尤其是腎功能相對比較差的老人。

7.泡腳
用熱水洗手和洗腳,人體感覺的溫暖程度是不一樣的。

冬天睡覺之前,用熱水泡泡腳,能加快血液循環,有助於加快進入睡眠和提高睡眠品質。

8.睡姿

很多小孩喜歡冬天睡覺的時候讓父母摟著睡,也有些伴侶喜歡擁抱著睡,這不是好的睡眠習慣。首先是一人翻身會影響到另外一人,更重要的是一個人呼出來的空氣很快又被另一個人吸進去,這些氣體以二氧化碳為多。如果一定要擁抱著睡覺,最好是採用同一方向的體位,不要面對面,以減少吸入不新鮮的空氣。

来源:世界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