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初与80后女生 十年相差一个世纪

发表:2007-01-1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布衣参与组织员工培训,与46名女同胞相处一周,当真是置处花丛。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和不同季节的“鲜花”有不同的特征一样,不同年龄段的女士也有着不同的气质和做事方式,尤其是70初女生和80后女生,在许多方面都不相同:

  70初女生普遍认可“80后”这一概念,认为作为独生子女,作为在物质条件相对较好的环境下长大的一代,80后确实与众不同,他们的身上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80后女生则普遍对这一概念不大“感冒”,切!那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编造的概念,偏见多于客观,歧视多于公允。

  80后女生百分百是KTV杀手。在麦克风前面,她们个个自信满满,虽然多数唱功一般。在她们的心灵字典里,谦虚约等于自卑和无能,她们追求更多的是展现自我,尽情娱乐和愉悦。“跟女孩子抢麦克,就像跟狗抢骨头一样危险。”痞子蔡说这话时并无贬义,我以为说的就是80后女生。70后女生相对矜持、含蓄,她们崇尚“自知”,不擅长的事情绝少去做。在KTV里,她们只要开口的,就绝对是字正腔圆、功力深厚的“实力派歌手”。

  电脑对于70初女生来说,是情人。90%的70初女生到大学时才接触电脑,并且是从枯燥的DOS命令学起的,人与电脑的“结合”,经历了一个痛苦的磨合期。对于她们,电脑首先要用来工作谋生,其次才用来交友娱乐。90%的80后女生在小学时便接触到了电脑,电脑是与她们一起长大的玩伴,打小便厮混得烂熟。对于她们,电脑首先用来交友聊天、看动漫、泡男生,其次才用来工作和谋生。

  有不少同事是夫妻二人在同一公司。当你夸赞女同事的老公时,70初女生会说:“他有这么好吗?我怎么不知道。”嘴上这样谦虚着,脸上却笑得花儿一样。在她们看来,夸赞老公就等于夸赞自己,等于夸赞自己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能够在多年前老公还默默无闻时,就发现这一只“潜力股”。80后女生则往往会反问:“难道我干得不好吗?”她们更加要强好胜,老公也是同事,只夸赞老公好,难道不就是意味着自己不够出色吗?

  会上,公司表彰了年度先进,女生符合条件,却榜上无名。70初女生多是躲在角落,或伏在老公、准老公的臂弯里痛哭一场,哭完了,认识到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客观公正存在,便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回去改进,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出色。80后女生工作可以拼命,但绝不能容忍这样的委屈,她们往往直接找老总抗议,抗议无效后大哭一场,再回来总结不足,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年方四十、“风韵犹存”的公司副总现身讲课。80后女生马上聚在一起,打探此人是否单身,并讨论将其拿下的可能性。当有确切消息说此人已婚时,众女生大叫“浪费感情”,然后哄笑一声,做鸟兽散。我问70初女同事的感想,她说:“没结婚时,我们可能也会闪过这样的念头,但绝不会说出来,更不会一起讨论。”她想了想又补充道:“不过,咱们公司唯一一位成功拿下一位老总的,是70初女生。第三者成功插足。”

  对于是否要孩子问题,多数70初女生说,结婚后开始不想要,但家人、老公想要,就生了。70初女生不乏现代观念,但更能顾及家庭,很少逃避女人的义务。80后女生结婚不见得晚,生育则绝对较晚,不少人的理由是,我觉得心理没准备好,还没玩够,觉得自己还是个大孩子,怎么能要小孩子?

  培训班临结束时,一名素来以时尚前卫著称的80后女孩失恋了。许多70初大姐都来安慰她,讲自己的恋情,自己的坎坷。那女孩很伤心地说:“我们相恋三年,我对他那么好,为什么他还要离开我?”这时我才理解,原来时尚和前卫不过是80后的一件外衣,在骨子里,80后女生和70初女生一样,均是中国传统爱情观的实践者,她们都珍惜感情,追逐真爱,期待永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