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谍钋中毒 改列谋杀案

发表:2006-12-08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12月5日,英国伦敦。又有两栋伦敦建筑物因遭辐射中毒离奇死亡的前俄罗斯间谍利特维年科案件而受到伦敦警察的检查。(BERTRAND LANGLOIS/AFP/Getty Images)

正在侦办俄罗斯前特务利特维内柯中毒身亡疑案的英国伦敦市警局,6日一改先前的态度,将本案列为谋杀案侦办。英国外交部并表示在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内发现放射性元素钋二一○,各种迹象又显示俄国检方在英警调查过程中多所刁难,使得案情更加扑朔迷离。

伦敦警方6日发表声明表示,以现阶段的证据称利特维内柯一案为谋杀“并不为过”,但也表明尚未确定歹徒行凶的工具、动机或身分。伦敦警方强调,调查目前仍在初步阶段。巧的是,俄国总检察长办公室7日也表示将以谋杀案调查本案。

派赴俄国办案的英国警察6日在俄国检方陪同下,先会见本案关系人柯夫顿,7日则将见另一名关系人鲁戈沃伊。两人都是利特维内柯担任特务时的老同事,并曾在利特维内柯染病当天于其下榻饭店见过他。鲁戈沃伊已改行从商,且暗示可能握有破案线索。柯夫顿则被俄国检方证实也中了毒。

伦敦警方据说对鲁戈沃伊特别感兴趣,因为他所搭乘往返伦敦的班机也被发现遭辐射污染,所住过的两间饭店房间也是如此。他上个月还去过英国驻莫斯科使馆。当过总统保镖的他,目前从事保全业,而且在莫斯科开一间饮料公司,和利特维内柯有生意往来。他暗示遭人陷害,而且声称或能协助英国警方调查。

英警抵俄调查 俄方多所刁难

俄国总检察长柴卡稍早公布伦敦警方在俄国活动的限制规定。他强调,英国警察无权直接侦讯证人,只能陪同出席俄国检方对证人的访谈。此外,英国不能引渡俄国嫌犯。

曾警告利特维内柯有生命危险的俄国流亡人士利马瑞夫,6日在法国首度打破沉默,表示担心自己会是下一个受害者。他曾提供一份俄国情报单位的黑名单给意大利安全专家史卡拉梅拉,史氏再于Itsu寿司吧将名单交给利特维内柯。

俄前总理:克里姆林宫仇家干的

〔编译罗彦杰/综合伦敦7日外电报导〕俄罗斯前总理盖达7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投书,指称自己日前确实是遭人下毒,而且确信是反对俄国政府“或明或暗的敌人”在幕后主导整件事。他细数自己染病的经过,直指这一连串事件简直就是一部政治惊悚片。

盖达上个月24日参加爱尔兰一场会议期间突然陷入昏迷,前一天俄国国安会(KGB )前特务利特维内柯才因辐射中毒而死于英国伦敦一家医院。盖达后来被送回俄国治疗,俄国主治医师都说从未见过这种病。如今他的病情已有好转,并于4日出院。

盖达表示,他在中毒后隔天下午首度有这可能是某人刻意置他于死地的念头,但几乎马上就排除俄国高层涉案的构想,因为利特维内柯与他若先后死于非命,肯定是俄国高层最不愿见到的事。

盖达也排除俄国激进民族主义人士介入的可能性,声称最可能下手的是俄国当局或明或暗的敌人,这些人一心想让俄国与西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他说,11月21日就曾觉得自己因过度疲劳而虚脱,24日当天上午用过早餐后去开会,随即丧失听觉,于是回房间阖眼休息,感觉就像被施打麻醉剂。所幸会议主办单位打电话问他是否出席,如果当时他继续留在房内独处,后果将不堪设想。后来他就昏倒在会场的走廊上,鼻子流血,嘴巴也流血与呕吐,会场人员紧急将他送医,让他捡回一条命。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罗彦杰/综合7日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