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谍命案迷雾重 英俄关系蒙阴影(图)

发表:2006-12-07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警察在利特维年科去过的伦敦日本寿司餐厅进行调查

前俄罗斯间谍利特维年科离奇中毒命案,引发各方关注。随着核辐射污染地点的不断披露,英国民众的恐慌也随之增加。目前,英国警方已把案件调查范围扩展到境外。由于外界质疑俄情治部门涉嫌幕后凶手的声浪持续不断,英俄外交关系因此也蒙上阴影。

12月4日,9名英国反恐警官抵达莫斯科,进一步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案。他们将约谈曾经在11月1日与利特维年科见面的前克格勃保镖鲁格沃伊。英国政府最终将向欧盟理事会汇报调查过程。

中毒蹊跷 凶手成谜

前俄罗斯间谍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金属钋210辐射中毒,于11月23日不治身亡。由于医生无法确定辐射金属是如何进入利特维年科体内,而且英国安全人员在利特维年科家中、他曾去过的一家日本寿司餐厅、一家酒店及在英国得到政治庇护的俄罗斯富豪别列佐夫斯基的办公室等12处地方都检测出微量核辐射物质,这令警方对利特维年科的中毒原因还无法定论。

 前俄罗斯间谍利特维年科。(MARTIN HAYHOW/AFP/Getty Images)

由于利特维年科是叛逃的间谍,而其后对普京政府也一直持批评态度,因此外界怀疑普京和俄罗斯情治部门可能涉嫌此案。而利特维年科在他的一封遗书中直接把他的死因归罪于普京。但普京已公开否认,俄情治部门更表示此种说法是“一派胡言”。普京的一名幕僚并暗示,此案可能是普京政敌背后涉案嫁祸他人。他说:“如果你问,谁最能从这件事获益,唯一的答案,可能是抹黑普京与克里姆林宫的亿万富翁贝瑞佐夫斯基”。

外界也有揣测是俄罗斯地下黑社会派人下手,原因可能是利特维年科在情治部门其间,了解很多腐败内幕。而且他曾暗中帮助俄罗斯著名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娅调查俄国银行家被暗杀的内幕。波利特科夫卡娅于今年10月7日在莫斯科的住所外被人枪杀。人们推测利特维年科的死可能与杀害波利特科夫卡娅的凶手是同一伙人。

对于俄间谍命案的各种揣测,俄罗斯外交政策专家阿莱克斯.普阿维达(Alex Pravda)表示,目前做出结论为时过早,很多说法都还是揣测,只有获得更多的证据后,事情才能逐渐明朗。他也称,连确定是什么东西令利特维年科中毒都花了较长时间,或许背后的凶手永远都无法找到。

英国民众忧虑核辐射污染

目前,在英国受监控的24个地点中,警方已在伦敦12处地方检测出微量核辐射物资。许多民众对可能因去过这些地方而受核污染的忧虑不断增加。不过,除了已知的寿司店及饭店外,内政部并未公布新发现的地点。

为安抚民众的忧虑情绪,英国“卫生保护署”开设热线电话,并让去过辐射污染地的人接受检验。到目前为止,有450人已和卫生保护署联络,18个人接受检验。但所有的尿液检查都呈阴性。

客机污染 可能影响数万人

11 月29日,英国发现两架英航班机遭到辐射污染,而且在调查另外一架飞机。英国内政大臣里德11月30日在下议院表示,另外两架俄罗斯客机正接受辐射调查,而且当局不排除还有更多飞机遭污染的可能性,“不过现在已知的就是五架”。当局不排除是将辐射物带到英国的人或曾和利特维年科接触过的人将辐射带上飞机。

虽然英航表示,班机上发现的辐射含量极微,对大众健康影响有限,但要追踪搭过受污染客机的3万3千名乘客的下落,却是一项大工程。除了伦敦、莫斯科之外,这三架英航客机飞行地点还包括巴塞罗纳、杜塞道夫、雅典、斯德哥尔摩、维也纳、法兰克福、伊斯坦布尔、马德里、拉纳卡等城市。

英航已设立求助专线,并在网站上公布资讯,方便受影响乘客谘询。英国航空12月2日表示,该公司三架因被发现有辐射物质残余而停飞受检的客机,已排除遭辐射污染的疑虑,得以重新服勤。

意大利学者住院检测 现已出院

曾与利特维年科11月1日在寿司店会面的意大利学者史卡拉梅拉的体内也被发现有钋210残余。12月2日,史卡拉梅拉入住伦敦大学医院接受检测。医生3日表示,史卡拉梅拉体内的辐射残余量比利特维年科低得多;史卡拉梅拉的情况良好,并无辐射中毒现象。12月6日,史卡拉梅拉已出院。

 意大利学者史卡拉梅拉的体内也被发现有钋210残余。(Salvatore Laporta/Getty Images)

不过,部分英国媒体此前称,史卡拉梅拉恐步上利特维年科后尘,成为第二位遭放射性物质毒杀的受害者。每日镜报还引述警方消息人士的话说,医生曾评估史卡拉梅拉的病情将逐渐恶化,生存机会几乎是零。

另外,利特维年科之妻玛瑞娜经检测证实,她也受到轻微污染,但并未达到危险剂量,不需要治疗。

俄罗斯前总理也遭下毒

就在利特维年科死后第二天,俄罗斯前总理盖达尔在爱尔兰开会时突然染病昏倒,引起众多猜疑,怀疑这和利特维年科被杀案有关。但爱尔兰医疗当局12月2日表示,盖达尔并没有中放射性毒。

盖达尔现在正在莫斯科一家医院住院接受治疗,据称病情正在好转。俄罗斯医生进行的初步检查表明,盖达尔的病因是“非自然中毒”,但肯定不是食物中毒。他的女儿玛丽娅表示,她相信父亲是因政治原因遭人下毒。

英俄关系蒙阴影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海恩早前对BBC表示,利特维年科中毒丧生后,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困难。海恩表示,普京上台初期,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甚佳,“可是以后的发展却蒙上阴影,特别是一位俄罗斯记者被谋杀之后”。

他指的是俄罗斯著名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娅。波利特科夫卡娅以报导车臣战争闻名,她对普京总统的车臣政策提出过严厉的批评。

海恩表示,俄罗斯境内的“个人自由受到强烈侵犯”。他同时强调,普京总统“重返民主之路”是非常重要的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月4日则警告说,英国不应该将利特维年科死亡事件政治化。他表示,英俄双方已经同意通过恰当的管道,以专业的手法合作调查此案件。他还对英国官员表示希望俄国合作表示不满。他指责英国官员也没有指明需要俄国在哪个方面合作,就作如此的发言是不适当的。

而对于英国警官与前克格勃保镖鲁格沃伊的会面,俄国检察总长察伊卡说,不会将俄国籍嫌疑人引渡到英国。他坚持,如果有俄国公民涉及,他们必须在俄国受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