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紧研发高技术加强港口安全

作者:费尔迪南多2006年11月29日迈阿密 发表:2006-11-30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总统10月签署了一项加强美国港口安全的法案。这项立法授权有关部门研发扫瞄货物集装箱检查危险物品的技术,这项立法还要求在美国的22个最繁忙的港口使用放射性物质侦测技术。专家担心,虽然有关方面在2001年9月 11号恐怖袭击之后加强了安全警戒,但是美国的港口仍然很容易受到恐怖袭击。

佛罗里达州南部庞大而繁忙的迈阿密港挤满了进出港口的客船与货轮。美国海关和边防部门的人员检查来自国外的集装箱里的货物,搜查毒品和可疑物品。虽然缉毒工作在迈阿密向来都是重点,但是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反恐成为安全工作的核心。

托马斯.温考斯基是美国海关与边防署迈阿密办事处的外勤主任。他说,政府在辛勤工作,以阻止那些想要伤害美国的人,不过,他承认没有什么系统能消除恐怖袭击的威胁。

*层层把关*

温考斯基说:“我们面临的挑战当然就是,想进行恐怖活动的人总是在想办法瓦解我们的系统。我不会坐在这里说,这种系统是万无一失的。我不会坐在这里说: ‘喂,我们永远不会遭受恐怖袭击啦。’我不能说这个话。我只能说,我们安装了一些系统,我认为这些系统能够减轻一些恐怖威胁。不过,我们的挑战就是要一直领先恐怖份子。”

美国联邦政府订立了“层层把关”的港口安全措施, 其中包括在船只离开外国港口驶往美国之前就取得货物清单,跟进口商和制造商发展国际合作关系,在进口商品抵达美国海岸之前就确保货物的安全。美国稽查人员也在五大洲的几十个外国港口对即将运往美国的货物进行检验。

温考斯基说,重点抓美国境外的安全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他说:“我们必须从制造商品的厂房入手,到通往码头的路上、到装船、再到美国这里,来确保整个供货过程的安全。如果这些系统都开始应用,你却不知道集装箱在哪里,如果这些集装箱的安全没有得到保障,如果它们没有打上正确的封印,如果你没有让进口商采取充份的安全措施,那你就给恐怖份子留下了又一个可乘之机。”

*安全漏洞*

不过,即使在9/11以后的世界,还是有一些安全上的漏洞,包括藏匿在集装箱里来到美国的偷渡客。许多专家担心,恐怖份子可能利用这些空子把恐怖份子、放射性炸弹或者其他武器偷运到美国。

约翰.哈夫曼是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港口安全专家。他说:“还是有好多需要做的事情。所以,我的估计是,港口目前仍然很容易受到袭击,或者被用作把恐怖物资或者人力通过港口运到美国腹地的一条管道。”

美国当局的确检查集装箱,以防箱内有放射性物质。美国政府制订了目标,明年之前要在国外港口对几乎所有的集装箱进行检查。

*增加技术支出*

哈夫曼说,需要在港口技术方面增加支出。他说,要准确判断货运集装箱究竟装着什么以及所装的物品是否危险,是非常难的。哈夫曼说:“我们认为,我们能够侦测出核武器或者恐怖份子运送的其他物质的把握不是很大。所以,在检查扫瞄集装箱的技术方面有必要大大改进并且大大增加投资。”

另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是,在9/11恐怖袭击美国五年后的今天,仍然没有要求美国港口工人佩戴统一标准的、防伪造的身份证。政府提出了建议,要求订制含有指纹之类的个人生物特征信息的身份证。但是这个项目已经停滞不前,尚待实施。

专家说,目前也没有在一旦遇到恐怖袭击等情况下需要关闭港口时的应急方案。他们指出,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西海岸港口在2002年停工,当时虽然预先知道,但是商业活动还是受到了影响,耽误了船只行程,造成数十亿美元的巨大经济损失。

*相应方案*

戴维.欧尔提兹是在华盛顿的谘询机构兰德公司的国际运输专家。他说:“因为这个系统如此紧密的合为一体,一旦遇到袭击,或者出现安全状况需要关闭港口,几乎没有相应的规定或者方案,让交通运输通过其他港口迅速得以重新调度。如果这个系统必须关闭,也没有重新启动系统的相应程序和指导条例。”

布什总统10月签署生效的一项法案要求国土安全部制订出美国港口或者航道遭到袭击时的应对方案。

欧尔提兹指出,在一个港口发生一次恐怖袭击,可能不会对港口设施造成重大破坏。但是他说,如果没有一个应急方案,这种袭击造成的总的经济破坏可能比2002年港口关闭期间人们所看到的情况要糟糕得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