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和小儿子李泽楷为股权闹翻了!

发表:2006-11-27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8岁的香港首富李嘉诚伸手想帮儿子收拾烂摊子,儿子却不领情,一场纠缠不清的电讯盈科股权交易让“超人”和“小小超”闹僵。
  
     左手是宝贝儿子,右手是不能开罪的北京领导层,要让两者都高兴的包袱,“超人”一肩扛上,恐怕怎么飞,姿态也不会太潇洒。

  因面对营运压力,作风叛逆的“小小超”李泽楷早在6月就表明,要卖掉电讯盈科的股权,脱售对象包括澳洲麦格理银行和美国基金新桥资本。不过,由于电盈是香港最大的固线电话经营商,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的母公司网通集团,坚持不让这敏感的战略资产落入外资手中。

  在交易搁浅一个月后,与李家关系密切的前银行家梁伯韬站出来,表态愿以91亿6000万港元收购李泽楷所持的电盈股份。这位仁兄真有这么多银子吗?当时,业界就猜测幕后推手是爱子心切的李嘉诚。

  两周前,财团名单曝光,传言果然属实:李嘉诚基金会不但是财团成员之一,而且还以48亿5000万港元成为最大的出资方。

  父亲变买家,儿子的反应是:“非常不满”,他甚至放话说,不想卖了。

  李嘉诚的介入,让急于走出大树遮蔽下的李泽楷面子尽失。另有分析认为,李泽楷突然反口,可能是因为过去数月全球股市大涨潮,但小小超之前在洽商出售电盈股份时,股市不巧处于低谷徘徊期,若能重新洽商出售,对他肯定比较划算。

  但无论李泽楷怎么算,他手上的电盈股权一日不解决,对李嘉诚而言都是颗炸弹。

  这已不是小小超第一次让父亲心难安。据报道,他在90年代把在中国取得执照的卫星电视脱售给澳洲传媒大亨默多克,已让李嘉诚很头痛,这次超人不容儿子再影响他与北京的关系。

  李嘉诚一手砌成的商业帝国高度国际化,为了巩固事业版图,他八面玲珑,和各方打交道。和北京之间,他似乎也力求微妙的平衡。走得近,对大陆的生意有帮助,但走得太近,又会让西方扣帽子。

  1997年,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集团属下一家子公司,标得巴拿马运河两端的港口长达25年的管理权。当时,和黄就被美国指为中国政府的代理人。 2005年10月,和黄集团巴拿马港口公司又与当地政府签署协议,投资10亿美元扩建巴拿马运河港口,美方为此又吹起中国威胁论。

  据报道,李嘉诚打趣回应:“我连一把手枪都没有,哪里能控制巴拿马运河?”

  和黄是全球最大的私营港口营运商,在20个国家经营管理42个港口267个泊位,全年的集装箱处理量达5180万个标准箱。

  然而,这个来自香港特区的庞然大物有时也会让大陆方面感到不自在。几年前,有港媒就引述上海港务局官员说:“李氏家庭经营的中国码头业务确实太多,而扩充的速度也确实太快了!”有一些学者还认为,和黄在大陆已经形成“区域性垄断”。

  可见,要在中国与西方市场多线作战,脑子少了点攻守平衡的智慧都不行。在关键点上,李嘉诚当然不希望他细腻的太极拳法被儿子凶猛的组合拳给打乱。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