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外交官洪钧和名妓赛金花

发表:2006-11-13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雄难过美人关 清末外交官洪钧和名妓赛金花

洪钧,苏州人士,25岁中举,29岁中进士一甲一名,也就是状元了。根据惯例,状元洪钧被授予翰林院修撰。光绪九年,洪钧升至从二品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可洪钧在这个职务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此时中法战争事起,洪钧极力主战,而同样主战的清流健将张佩纶(洪钧的密友)在马尾之战中逃跑,洪钧举荐的云贵总督岑毓英也战败,洪钧由此招致朝中大臣的攻击。洪钧在官场的失意,使其心生退意。在上疏中,他以赡养老母为由得到朝廷批准,回乡省亲。

  丁忧守制期间, 官员们多半遵守规定,尤其不能办婚事。然而洪钧却冲破这个规定,已有一妻一妾的他迎娶了在花船上卖艺不卖身的傅彩云(即后来的赛金花。她本姓赵,为不辱家门而自取此姓)。一时间被人传为男状元娶“女状元”(彩云在业界堪称状元)。

  赛金花:救国的女人?

  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期间,有好事者赋诗云:“千万雄兵何处去,救驾全凭一女娃。莫笑金花颜太厚,军人大可赛过她”。此女就是赛金花。

  当45岁的洪钧在苏州守制结识赛金花之时,赛金花只是一个为生计而卖艺街头的小女子。光绪十四年(1888年),洪钧出使德、奥、俄、荷四国,年轻的赛金花随行(洪钧夫人缠足,不便偕同前往)。当年名为赵梦鸾的赛金花,以其美貌和多才多艺。出入于欧洲宫廷,交际于王公贵族之间。深得欧洲外交界的好感,德国皇后甚至称其为“东方第一美人”。赛金花聪明好学,据说还结识了德国青年军官瓦德西,而后者在后来鬼使神差地成为了1900年八国联军的统帅。因此就有了赛金花退兵的传奇故事。

  洪钧在欧洲三年多,回国后即因在中国和俄国在帕米尔划界纠纷中的错误而被参劾。并因此而病逝。赛金花失去了丈夫,接着失去了儿子,并被迫离开洪家,从而在北京挂牌,重操旧业。其牌日“曹梦兰书寓”,时人考证:“自石头胡同而西日陕西巷,光绪庚子时,名妓赛金花张艳帜于是。”

  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后,德国士兵在一次偶然的行动中,进入了曹梦兰(赛金花)家里。由于赛金花会说一些德语,并且有和德国皇后的合影,德国士兵于惊愕之中。将其引见给联军统帅瓦德西。

  故人重逢,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无人知晓他们谈了些什么,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赛金花和瓦德西会面后,联军在烧杀抢掠的问题上有所收敛。

  赛金花后来活跃于苏州和上海一带,在40岁时结识了一个叫做魏斯灵(民国元老)的客人并嫁给了他。五年后,魏病逝。1936年,64岁(一说67岁)的赛金花也在孤寂中死去,其薄皮棺材由朋友捐赠,彝于北京陶然亭,其墓地在“文革”中被红卫兵们铲平。

  一代风流才女,留给现代人无尽的遐想空间。而她的前夫洪钧之死,则更为离奇,甚至有些冤枉。

  洪钧:悔不该买了那个地图

  大清公使洪钧的学术兴趣在于研究元代历史。

  洪钧以公使身份在欧洲发现了大量的蒙元史料,这使他兴奋异常。公务之余,洪钧“愈读西书而愈有兴味”,遂开始了《元史译文证补》三十卷的撰写工作,并因此而成为近代元史专家。

  蒙古帝国横跨欧亚大陆。其西域地理很难考证准确。为达精准之目的,洪钧请教专家,旁征博引,订正历代错误,可谓是呕心沥血。这种用西方史料印证东方历史的做法,在中国学术史上当为首创。

  但是,西域地理涉及中俄在19世纪的边界纠纷。洪钧对此考虑不周,以为学问者,学问而已。缺乏政治敏感性,或者说不懂国家间关系的敏感性,是书生情结使然,结果不仅招致国家的麻烦,还惹祸上身,并最终搭上了性命。

  事情是这样的。一日,洪钧以重金购买了一张俄制中俄边界地图,经校勘刻印后交给总理衙门。正是这张俄制地图出了大事。

  洪钧送这张地图的意思应该是作为新发现的资料呈给总署,以掌握更多的西北舆地动态。但是,由于他并不熟悉俄文,中国所属的帕米尔地区许多卡哨在图中被画出中国国界。洪钧对此没有充分意识到。

  光绪十六年(1890年)洪钧回国后,晋升兵部左侍郎、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行走。光绪十八年(1892年1,发生帕米尔中俄争界案。而洋备大品张荫桓竟将这幅地图给了俄国公使看。俄国公使如获至宝,说你们中国人自己都承认帕米尔地区属于俄国。一时间,舆论哗然。

  无论洪钧如何辩解,总是差点惹了杀身之祸。尽管得到同乡翁同稣的保护,没有受到处分,可怜一代状元,竟一病不起。光绪帝下诏,日“任内一切处分,悉予开复”。还是饶恕了他。

来源:《世界知识》2006年第20期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