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来唱客家山歌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6-10-26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歌一词被学者公认是起自唐朝的竹枝词,并以竹枝词做为山歌的起源,李益说:「无奈孤舟夕,山闻竹枝。」便是一例。山歌是客家文化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山歌中的「山」字,可当做乡野丶民俗来解释,它和宫廷中的「雅乐」是相对的。

客家山歌又可称为采茶山歌,在古早的农业社会中,客家人只要是上山采茶或砍柴,大夥儿都会唱上一段山歌或者一段民谣来抒发情怀,所以歌词内容多以茶丶山丶情丶爱等题目为主。夫妻或男女朋友之间常藉着山歌的催化,把情意赤裸裸地传达给对方,赋与了山歌独特传达心意的功能。

研究客家文化权威的罗香林教授说:「客家男女,雅好歌唱,偶过冈头,樵夫薪妇,耕子牧童,唱和之声,洋洋盈耳。虽其歌词多属男女相悦之句,然其婉曲取喻,哀感玩艳,有足多者。」山歌最初多半是配合着挑担丶伐木丶垦土丶耕种,或是为了远方互答而形成,然远方互答又渐渐发展成情歌,成为客家山歌中相当重要的一部份。

客家山歌的形式大多是七言绝句,讲求平仄丶押韵。通常第一句丶第二句和第四句的末字用平声,第三句的末字用仄声。即兴创作是客家民谣最大的特点之一,那些随口而出的歌,不但有极妙的比喻,深奥的哲理,而且还能合乎平仄的韵味!

 

客家山歌故事


有一个有趣的客家山歌故事是这样说的,以前有一位善於唱山歌的女子名叫刘三妹,住在广东梅县,远近许多爱好山歌者常来慕名求见或领教。有一天,有位秀才坐着船,且满载山歌书,准备和三妹一较长短。

船到松口,刚好三妹在河岸洗衣服,这位来挑战的秀才不知她就是刘三妹,於是开口问:「请问三妹住那里?」三妹问他什麽事,秀才就说:「听说三妹很会唱歌,想和她较量一下。」三妹问:「你有多少山歌?」秀才答道:「我载了满满一船来哩!」三妹听了心里暗笑,於是停下洗衣服的手,引吭高歌:

「河唇洗衣刘三妹,借问阿哥那里来;自古山歌从口出,那有山歌船载来。」

秀才这才知道她就是刘三妹,而且口才如此地好,吓得赶紧掉头而去。这种随兴哼唱的特性,正是山歌趣味所在。

台湾的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产生的年代虽然已无法考证,但台湾的老山歌是随着客家人漂洋过海而来,却是无庸置疑的,但因环境变迁,除了老山歌丶洗手巾等少数曲子仍和大陆原乡保有相同风味外,大部分已经发展成具有台湾风味的客家山歌。

台湾流传的山歌,以老山歌丶山歌子与平板三种为最主要的调子,此三调之曲调固定,歌词可随意变化丶即兴创作。除了这三调之外,另有词曲皆固定的小调,如桃花开丶思恋歌丶十二月古人等等,以及在南部六堆地区流行的美浓调。

随着时代的变迁,台湾早已进工商繁忙的社会,人们也已经脱离采茶农耕为主的生活。但说到客家音乐,山歌还是客家人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在每年各地的客家音乐比赛,一定会分老山歌丶山歌子丶平板丶小调丶及流行歌曲组,由此可见传统山歌的份量还是举足轻重的。

像新竹县竹东镇的山歌比赛就是台湾客家「传统歌谣界」一年一度的盛事。竹东镇公所在每年的农历正月20日,也就是客家人特有的节日--天穿日,都会举办全国的山歌比赛,最早是在民国51年由苗栗举办,而後由竹东接办,至今已连续办了42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