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北京故宫(组图)

作者:文/张羽良 整理、图/李昕 发表:2006-10-17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繁华过尽帝王梦,江山代代新人出;六百年光紫禁城,空留古月照今人。

座落于北京城中央的故宫,又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历时14 年才完工,城垣高10米,四隅有角楼,城中建筑多覆以黄色琉璃瓦,城外环绕着52米宽的护城河,先后共有24位皇帝在此登基。

中国古代天文学家通过观察天体,发现以北极星为中枢的紫微星的位置恒久不变,是星辰的中心,故而把“天上君王居住的天宫”称作“紫微宫”,而地上封建皇帝的住所是戒备森严的“禁地”,因此人们把皇帝居所称为紫禁城。



紫禁城建筑以午门、太和门、三大殿、干清门、后三宫、坤宁门、钦安殿、神武门为中轴线,此线正是当时北京的南北中轴线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气魄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城内则以干清门为界,南为外朝,是皇帝举行隆重典礼的地方;北为内廷,是皇帝、后妃们日常生活的地方。

故宫里最吸引人的建筑是三座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它们都建在汉白玉砌成的8米高台基上,远望犹如神话中的琼宫仙阙。太和殿是最富丽堂皇的建筑,俗称“金銮殿”,是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殿高28米,东西63米,南北35米,有直径达1米的大柱92根,其中6 根围绕御座的是沥粉金漆的蟠龙柱。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

故宫建筑的后半部叫内廷,以干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东西两翼有东六宫和西六宫,是皇帝平日办事和他的后妃居住生活的地方。后半部建筑富于生活气息,多自成院落,有花园、书斋、馆榭、山石等。在坤宁宫北面的御花园里有高耸的松柏、珍贵的花木、山石和亭阁,其中名为万春亭和千秋亭的两座亭子,可说是目前保存的古亭中最华丽的了。

民间广传故宫共有房屋9999间半,因为天上玉帝的天宫共有房屋一万间,皇帝虽贵为天子,但不能超越天制,于是造屋9999间半,半间指的是文华殿后文渊阁西侧的楼梯间,但实际上根据1972年古建物专家的统计结果,故宫共有8707间房间。



故宫的角楼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的经典,它的结构非常的精巧、复杂,号称有9梁18柱72条脊。有这样一个传说,角楼的结构非常复杂,工匠们很久都修不好,有天来了一个卖蝈蝈的老头儿,工匠们发现他的蝈蝈笼子和角楼的构造很相似,就按照这个蝈蝈笼子的结构建起了角楼,后来人们说,这个老头子就是鲁班。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上有5座门楼,俗称五凤楼,两翼城楼如雁翅,又称为雁翅楼,是紫禁城内最高的建筑,当年闯王李自成攻北京就是自午门进入紫禁城。

游览故宫,一来欣赏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二是观赏陈列于室内的珍贵文物。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大量珍贵文物,据统计共达1,052,653件之多,其中有很多是绝无仅有的国宝。

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北京故宫列为文化类世界遗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