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北京故宮(組圖)

作者:文/張羽良 整理、圖/李昕 發表:2006-10-17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繁華過盡帝王夢,江山代代新人出;六百年光紫禁城,空留古月照今人。

座落於北京城中央的故宮,又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始建於明成祖永樂四年(公元1406年),歷時14 年才完工,城垣高10米,四隅有角樓,城中建築多覆以黃色琉璃瓦,城外環繞著52米寬的護城河,先後共有24位皇帝在此登基。

中國古代天文學家通過觀察天體,發現以北極星為中樞的紫微星的位置恆久不變,是星辰的中心,故而把「天上君王居住的天宮」稱作「紫微宮」,而地上封建皇帝的住所是戒備森嚴的「禁地」,因此人們把皇帝居所稱為紫禁城。



紫禁城建築以午門、太和門、三大殿、干清門、後三宮、坤寧門、欽安殿、神武門為中軸線,此線正是當時北京的南北中軸線並向兩旁展開,南北取直,左右對稱,氣魄宏偉,規劃嚴整,極為壯觀。城內則以干清門為界,南為外朝,是皇帝舉行隆重典禮的地方;北為內廷,是皇帝、后妃們日常生活的地方。

故宮裡最吸引人的建築是三座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它們都建在漢白玉砌成的8米高臺基上,遠望猶如神話中的瓊宮仙闕。太和殿是最富麗堂皇的建築,俗稱「金鑾殿」,是皇帝舉行大典的地方,殿高28米,東西63米,南北35米,有直徑達1米的大柱92根,其中6 根圍繞御座的是瀝粉金漆的蟠龍柱。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舉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習禮儀的地方。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賜宴外藩王公的場所。

故宮建築的後半部叫內廷,以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為中心,東西兩翼有東六宮和西六宮,是皇帝平日辦事和他的后妃居住生活的地方。後半部建築富於生活氣息,多自成院落,有花園、書齋、館榭、山石等。在坤寧宮北面的御花園裡有高聳的松柏、珍貴的花木、山石和亭閣,其中名為萬春亭和千秋亭的兩座亭子,可說是目前保存的古亭中最華麗的了。

民間廣傳故宮共有房屋9999間半,因為天上玉帝的天宮共有房屋一萬間,皇帝雖貴為天子,但不能超越天制,於是造屋9999間半,半間指的是文華殿後文淵閣西側的樓梯間,但實際上根據1972年古建物專家的統計結果,故宮共有8707間房間。



故宮的角樓是中國古代建築中的經典,它的結構非常的精巧、複雜,號稱有9梁18柱72條脊。有這樣一個傳說,角樓的結構非常複雜,工匠們很久都修不好,有天來了一個賣蟈蟈的老頭兒,工匠們發現他的蟈蟈籠子和角樓的構造很相似,就按照這個蟈蟈籠子的結構建起了角樓,後來人們說,這個老頭子就是魯班。

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上有5座門樓,俗稱五鳳樓,兩翼城樓如雁翅,又稱為雁翅樓,是紫禁城內最高的建築,當年闖王李自成攻北京就是自午門進入紫禁城。

遊覽故宮,一來欣賞豐富多彩的建築藝術;二是觀賞陳列於室內的珍貴文物。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大量珍貴文物,據統計共達1,052,653件之多,其中有很多是絕無僅有的國寶。

198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將北京故宮列為文化類世界遺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