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死蟹黄制小笼包上餐桌 医生:含毒损肾(图)

发表:2006-10-12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下正是吃螃蟹的好时候,而用蟹黄做的汤包口感则更好。但在南京惠民桥市场附近,一些黑心蟹贩用死蟹加工制作蟹黄,一些小饭店贪图便宜,成为死蟹黄买家。专家说,蟹死后会产生质变,死蟹黄含有毒素,不慎食用可能伤害肾脏。

  每天250公斤死蟹私卖给贩子

  天刚放亮,在惠民桥市场一路之隔的惠民大道上,摆满了贩卖螃蟹的摊点,一些摊主不时向过往行人吆喝批发所谓的某某品牌大闸蟹。而在交易的人群中,有一些拎着塑料袋的男女,很神秘地向摊主打探是否有特殊螃蟹出售。

  知情人说,在惠民大道与建宁路路口,一个35岁左右、手拎塑料袋的妇女在一家螃蟹交易摊点前停了下来。“有死蟹吗?”她问。正在分类包装螃蟹的老板二话没说,从一个放有冰块的白色泡沫箱里,拿出一袋约有十公斤的死螃蟹,往地上一摔说:“今天就这么多,刚死的,还没有变质。”但从装死螃蟹的袋子仍散发出一股怪味。最终,蟹老板与收购死蟹的妇女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每公斤十元的价格成交,十公斤的死蟹被倒进了妇女手中的黑色塑料袋里。

 

蟹铺老板说,每天清晨隔一会就会有人来收购死蟹,不愁死蟹卖不掉。而在惠民桥附近,大批螃蟹摊贩每天有两百公斤到两百五十公斤的死螃蟹,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处理,私下卖给回收死螃蟹的贩子。

  一公斤死蟹“蟹黄”赚六十元

  《南京晨报》的记者跟随一名回收最多、手中拎着约有二十五公斤死螃蟹的中年妇女后发现,作坊在小巷尽头一幢两层楼的旧房子里,不足十平方米。记者回忆,当时他看见作坊的地上放着刚煮熟的大闸蟹,冒着缕缕热气,而地面上污水横流。男子介绍,这些螃蟹刚煮熟还很烫,放在地上晾凉后就可以开始加工蟹黄了。

  小作坊摆设十分简单,屋里有一张小桌子,水池边有一个炉子,上面架着个约四十厘米高的铝锅,门口左侧放有一些螃蟹,蟹都是死的,甚至有的螃蟹肚子已经开始泛黑。一名男子正在把筐里的死螃蟹倒进铝锅里,随后将中年妇女手上的死螃蟹倒进筐里。一名老妇“赤手空拳”扒开煮熟的螃蟹壳,将死螃蟹进行肢解。一名六十多岁的老头正忙着捞锅中的大闸蟹。不一会儿,老头拿出一根竹签,将扒开的蟹壳里的蟹黄一一挑出,挑完后又找来一根二十厘米长的擀面杖,将死螃蟹蟹腿肉轻轻挤压出。随后该男子将蟹黄和蟹肉分装在两个白色塑料饭盒里。

  据老人介绍,死蟹一般都在凌晨时收购。天热的时候,死蟹须放在冰箱里,等回收到一定量才进行加工。现在天气转凉,死蟹放几个小时也没问题。这几天,大量螃蟹上市,死蟹也比较多,回收比较方便。但一天挑蟹黄也就只能挑三盒,约三斤。

  “我们这是小作坊,一天下来,挑的蟹黄不多,规模较大的作坊,需要专人收购死蟹,挑蟹黄的工人就有十几个,分早班和晚班两个时间段。在惠民桥这一带,这些加工作坊多得很,一天可加工死螃蟹200公斤到250公斤,有的规模大的作坊不仅在惠民桥附近有加工点,在其他地方也有加工点。其他一些蟹铺也有小打小闹的,把自己店中的死蟹集中起来直接加工成蟹黄,挑蟹黄的工人就是家里的亲戚或铺子里的伙计,一天差不多加工十几斤。这样的蟹黄加工点,在惠民桥一带也有十几家。初步估计,每天从200公斤到250公斤死蟹中挑出的蟹黄,掺入蟹肉、蟹脚、水等原料以96元每公斤的价格出售,一般1公斤能赚60 元。”老人介绍。

  惠民桥农贸市场负责人说,早在几年前,一些回收死螃蟹的商贩在市场回收加工死蟹挑蟹黄,市场发现后立即进行取缔,现在这伙人为了牟取暴利,在附近租房回收死螃蟹加工蟹黄,一天下来差不多要加工200公斤到250公斤左右的死螃蟹。

  死螃蟹蟹黄大都流向小饭店

  据购买蟹黄的饭店采购员介绍,他们饭店是生产蟹黄汤包的,需要蟹黄作原料,每星期他都会到市场附近的作坊购买十几斤蟹黄。问及是否知道蟹黄可能是死蟹加工的,他表示听说过有人卖死蟹蟹黄,但蟹店老板告诉他,卖给他的蟹黄是用“撑脚蟹”(半死不活的螃蟹)加工的,他相信质量应该还可以。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有信誉、以螃蟹为特色的饭店为了避免买到死蟹蟹黄,会购买活蟹后自己生产蟹黄,但也有很多小饭店为了图方便和便宜,直接从惠民桥一带小作坊进货。有时候,连前来采购的专业人士也很难辨其真伪,将死蟹黄买回去。

  食用死螃蟹危害肾脏要中毒

  据下关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介绍,大闸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一旦大闸蟹死亡,几分钟后体内的蛋白质就会分解成氨氮,而过高的氨氮必须从肾脏排出,所以吃死大闸蟹对肾脏是非常不利的。吃死蟹者可能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半死不活的“撑脚蟹”,也不宜食用。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蟹黄颜色发黑说明螃蟹已经死了很长时间,肯定不能吃。如果螃蟹死亡时间不长,肉还没有变色,也可以从口感上区分。死蟹蟹黄吃起来缺乏香味,过于腥气。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