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文皇后:了不起的圣祖母(图)

发表:2006-10-06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本是蒙古科尔沁贝勒寨桑之女,生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二月初八日。清太祖努尔哈赤天命十年二月,博尔济吉特氏孝庄文皇后只有十二岁,由兄长专程护送,嫁给了比她大二十岁的亲姑夫皇太极为侧室福晋。崇德元年七月初十日,博尔济吉特氏被册为永福宫庄妃,册文上用满、蒙、汉三种文字书写着:"奉天承运,宽温仁圣皇帝制日:自开辟以来,有英运之主,必有广胤之妃,然锡册命而定名分,诚圣帝明王之首重也。兹尔本布泰系蒙古廓儿沁国之女,夙缘作合,淑质性成。联登大宝,爱做古制,册尔为永福官庄妃。尔其贞懿恭简,纯孝谦让,恪遵皇后之训,勿负朕命。"

在民间的传说中,庄妃是皇太极身边的一位女诸葛。据说,明崇祯十五年,蓟辽总督洪承畴在解锦州之国时被清军生俘,皇太极看重他的才干,想收降他。怎奈群臣费尽心机,洪承畴不仅不降,还采取了绝食行动,表白他不事二主的忠心。正当群臣无计可施之时,庄妃自告奋勇,亲自出场上阵了。这位三十岁的少妇,妆扮成汉族侍女,格外俊俏。她手捧人参汤进入囚所,极尽温柔,晓以利害,洪承畴在她婉言相劝之下,终于降了清朝,为清朝平定中原立下了汗马功劳。

  皇太极死后,庄妃为了帮助自己的儿子福临当上皇帝,拢络皇太极之弟、摄政王多尔衮,后来民间一直有"太后下嫁"的传说,并把它与"世祖出家"、"世宗夺嫡"并列为清初三大疑案。尽管没有确凿的证据,人们对这年轻的叔嫂间的关系不免有些议论。

  顺治帝在位十八年,因患天花,二十四岁就身亡了。年幼的康熙皇帝在孝庄文皇后的扶持下,八岁登极,十四岁亲政。其间辅政大臣鳌拜伺机篡权,康熙皇帝智擒鳌拜,夺回大权,也得助于孝庄文皇后的帮助。这一切,都显示出这位太后非同一般的才干。

  孝庄文皇后从不直接干预朝政,但对朝政十分关心。她经常告诫康熙帝:"祖宗骑射开基,武备不可弛。用人行政,务敬以承天,虚公裁决。"又说:"古称为君难,苍生至众,天子以一身临其上,生养抚育,莫不引领,必深思得众得国之道,使四海咸登康阜,绵历数于无疆,惟休。汝尚宽裕慈仁,温良恭敬,慎乃威仪,谨尔出话,夙夜恪勤,以祗承祖考遗绪,俾子亦无疚于厥心。"对这些治国修身之道,康熙帝记于心,用于行。可以这样说,康熙大帝之所以文治武功大有作为,开创清王朝鼎盛时期,其中也有孝庄文皇后的一份心血。

  康熙二十六年九月太后疾病重,康熙皇帝昼夜看视;十二月,康熙步行至天坛,愿减己寿以延长太后之生命。孝庄文皇后病重期间,康熙隔幔看护,水米不进,衣不解带,日以继夜。当孝庄文皇后病危之时,康熙号哭不止。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孝庄文皇后薨于慈宁宫,年七十五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