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河畔的三座古城

作者:张今中 发表:2006-09-03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张广才岭支脉西麓的大青山中伸出一条波涛翻滚的大河——元宝河,沿河依次坐落着3座金代古城。古城依河而筑,据险可守,足见这条大河对于金王朝皇都防务特殊的战略地位。

元宝河上游的古城叫老城,属环金都外围的一个重要的军事秘营,藏兵十万多。1994年7月13日一场大洪水冲决了古城东边的河岸,冲出了黄灿灿的铜钱2000多公斤,最先发现此物的是学恩乡政府干部李玉海。在土坑周边还有十几个小坑,坑中也埋有铜钱,上面盖有树枝与柴草,出土时这些树枝柴草已烂成了灰土。这次出土文物最重要的发现是7枚银质“承安宝库”,它相当于三千贯铜钱。后来,民间出现了仿造品,朝廷才废止了此钱的流通。据了解,全国仅出土13枚这种钱币,宾县一次性出土7枚且有伴生物。这对于研究金代钱币史、政治、经济、军事有很大帮助。古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依山傍水正好扎营寨,当地的山民都说这里驻兵是再好不过的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此驻扎重兵,可见金王朝将领颇为精明。大批兵马驻扎在山中,进可攻,退可守,乘舟可直下松江,骑射可攻取青山,可谓攻守兼备,乃万全之计。

1153年海陵王(完颜阿骨打之孙)夺得帝位不久,正式迁都燕京(北京)改燕京为中都。迁都是宋金战争结束后,其经济、政治中心已经南移,金朝的肇基之地,上京会宁府,路途遥远,偏居一隅,不适于“方疆于万里之需”,也不适于“以北则民清而事简,以南则地远而事繁”的需要,这些在出土文物中,都有印证,它说明,金源文化已经向中原地区强劲辐射了。

顺元宝河下行12公里,便是常安古城,古城方圆6平方公里,城南有点将台,此城叫“二王城”,也称“凤凰城”。原是金国皇帝海陵王的两个女儿镇守,后因敌兵凶残、强悍,城池久困无援,终于陷落。人们在城中、田地里挖掘了不少箭头、金银手饰、辎重,可见当时攻城夺隘十分激烈,城池陷落,元宝河终落敌手。宾南山区———大个子岭山谷地带出土的文物中,有军锅、铁车车轮、刀、剑、弓箭。当地山民传说,金代名将兀术曾多次到此间狩猎。每有虎熊犴狍等大型猎物,他便召集所部将士:“燃篝火以照明月,尝野味以享天年”,通宵狂饮以待天明,据说兀术善酒善射善舞,力大无比,声若洪钟,人们可以想见月照山林火烛鸟兽,金国将士举杯邀明月,对酒且当歌,当地有金兀术“拴马石”。西岸的三宝乡民强村还发现了2000多公斤铜钱,铜钱上留有1枚军印,将领命叫“邢章”,官职为“行走”,相当于现在的军区司令员之职。从出土的大量铜银钱即可看出,金国对东部异族防范十分重视,特别是金章宗年间,宾东地区修了不少兵营,使进犯的异族未能得手,着实下了一番苦功。显然这里不仅有兵营,而且山谷地带尚有古城,金国皇都将重兵密藏于山中,待机而动,一举歼之,引而不发,积优成势,足实而有效地控制着东部千里边地。在元宝河西七八里处还出土了金代特别珍贵的瓷瓶,上饰回文“高家好人家”也可读作“家好人家高”、“好人家高家”、“人家高家好”和“家高家好人”。据考古学家称,如此精美的瓷瓶乃南宋高士谈所制。高士谈是宋代名将,因奸臣谗言而被杀戮。另有人考证,这极有可能是徽钦二帝途经此地时随行的宫女和太监乘卫兵不慎,逃离兵营,将宝物带入民间,几经岁月沧桑,宝瓶终见天日。在宾县城乡出土的大量文物中,以金代铜镜为最多,这说明,金代铜的冶炼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准。

元宝河下游的仁和古城呈四方形,正南门外有一方形点将台。城内盛极时住有千户人家,拥兵十万余。这里濒临松花江水道,是金王朝重要的江防据点,古城囤有大批粮草,是由江入河进山的军事要塞,从此城运往的兵卒粮草可达常安古城及上游的老城。它在抵御外敌侵袭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仁和古城是金都东部江防的龙头据点。由城外出土的大批箭头,可以看出此间兵战极其残酷,仁和古城确是兵家必夺之地。

据当地江户人家称:当年南宋徽钦二帝被俘后,先是到白帝城完颜阿骨打墓地跪拜谢罪,休整十数日后,经由江道顺流东去,直抵依兰五国城。他们在仁和古城小住数日,随行的大批宫女及太监侍从,忍受不了长途跋涉的酷暑严寒,多次密谋逃窜,挣脱魔掌。一日,月黑风高,宫女们趁守军酒宴大醉,偷出城门钥匙,秘密逃窜,大批宫女流入民间,分布于宾县、方正、依兰的狭长走廊间。岁月沧桑,世事更替,至今依兰、方正、宾县不少年轻女性皆因体貌特征上佳,而被京都及沿海大城市宾馆招为礼仪小姐和服务员。研究人员推断,这种商务活动,也许与大批宫女流入民间,与民结合繁衍的遗传有关。 
 

来源:黑龙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