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美国精神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06-07-23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第二富豪巴菲特

前不久,美国各大媒体竞相报导一个轰动一时的新闻:世界第二富豪巴非特决定将他一生累积下来的近五百亿美元财富全部捐给慈善机构,其中 83%捐给世界首富比尔.盖兹的基金会,其他部分分别捐给他的三个子女所主持的基金会。巴非特的这一举动再次使美国赢得了世人的赞誉。

巴非特此举在美国绝非个别现象。美国除了以民主自由和人权立国外,还有很多其他方面值得骄傲和世人所学习。其中美国人从事慈善事业的热情和大度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难以比拟的。美国民间每年的捐款数额,平均每个美国人捐款的数量,都高居世界首位。它不仅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也是美国精神的具体体现。这里我可以随便举几个资料来加以说明:据统计,1998年美国登记在册的非营利组织达160多万个,年收入超过l万亿美元,其中各类捐款就达到四千亿美元,而且大部分来自民间捐款。据美国税务局披露的资料显示,美国人每年人均捐款近千美元;笔尔.盖兹曾公开表示,除了留给自己妻子和每一位子女一千万美元遗产外,其他的所有财产将全部用于慈善事业,也就是说只留下不到千分之一的财产给自己的家人,其他的全部贡献给社会。最近他还宣布,从明年开始,他将逐步退出微软的管理层,而将全部精力用于管理自己的基金会。他的基金会拥有近3百亿美元资产,主要用于支持全球各地发展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过去几年里,他的基金会已经在预防爱滋病、儿童教育和健康、图书领域向全世界提供了240亿美元的援助;

美国金融大亨索罗斯建立的基金会拥有超过一百亿美元的资产,主要用于援助新移民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重建。在过去二十年间,共捐出了超过二百亿美元的财富用于全世界各地的慈善事业,包括支持匈牙利等东欧国家进行重建。他曾一次捐赠一亿美元给处在战乱中的波士尼亚。他也曾支持中国有关机构数百万美元从事政治体制改革和基层选举。他曾在他的书中提到,他努力去创造财富的唯一动力是在全球建立开放社会;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家属所拥有基金会在过去近一百年里共计向社会捐出了超过五百亿美元财产。我曾与洛克菲勒的孙女有过来往。她为人非常节俭。我与她认识很长时间后,才知道她是洛克菲勒的孙女。当我得知她是洛克菲勒孙女后,曾大吃一惊,因为她平时花钱就象一个出生于低收入家庭的年轻人一样。后来她告诉我,她家庭从小就教导她,财富来之不易,不应浪费资源,而且每个月给她的零用钱比一般人家庭还少;

美国大学4000多所大学大多数是私立性质,比如众所周知的常春藤八大名校全部是私立大学。仅这八所大学一年收到的民间捐款就接近百亿美元。美国的大学生只要成绩好,根本不要担心学费问题,因为民间有大量的基金会给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以上几个例子只是美国慈善事业的冰山一角。美国无疑是全世界最慷慨、最具同情心的国家。美国政府设有专门的“对外援助署”(USAID)。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向世界各国,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了大量经济援助,总数已超过一万亿美元。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中国。2004年中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各类慈善公益组织所掌握的资金总额量仅占中国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0.1%,大约一百亿人民币,还不到上面列举的几个美国民间基金会所拥有的资金的零头。在国家工商局和全国各地的工商局登记注册的企业总数,已经超过1000万家,而曾经捐助过公益事业的,至今不超过10万家,也就是说,其余的99%的企业至今没有捐过一分钱。中国政府最引以为自豪的希望工程在过去的十几年也只募到十几亿元人民币,平均到全中国人头上,一人不到一块钱,而且多数捐款者都是海外华人。

如此一比较,我们就不难发现,中国要想在各方面赶上美国,象美国一样赢得世人的尊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个国家的文明与进步,仅凭经济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衡量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最主要的指标是这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尤其是国民的社会公德意识和爱心----它是整个社会永续发展和进步的基石。


巴菲特捐370亿美元予盖茨基金
图为03年5月21日巴菲特(左)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与比尔·盖茨交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