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任主教挫中梵谈判 疑与党内斗争有关

发表:2006-05-16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昨天在福建举行仪式,庆祝爱国会副主席詹思禄升任闽东教区主教;这项举动与中国近来未经梵蒂冈认可,接连任命多名主教的行动,使中梵关系正常化谈判严重受挫。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导,部分了解中国政局的分析人士怀疑,中共党内斗争可能使北京改变与教廷关系上原本较务实的路线,转而强硬化。

报导指出,来自罗马的消息显示,北京方面的最新举动使教宗本人震怒。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与梵蒂冈关系正常化谈判原本进展顺利,梵蒂冈甚至暗示,已做好与台湾方面断交的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和梵蒂冈都十分清楚对方在世界上的巨大影响力,也了解改善关系可能为双方带来的巨大利益。

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统计,二零零四年中国大陆得到政府承认的天主教爱国会约有五百万名教徒,地下天主教徒有一千两百万人;地下教会主教有四十六人,地上教会主教有七十四人。

前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虽多次表示愿与北京修好,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教宗坚决反对共党理念,使中梵关系缺乏正常化的合适机会。

若望.保禄二世去世后,本笃十六世出任新教宗,为中梵关系正常化提供契机。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梵关系正常化对双方都实惠多多。对中国来说,世界上有十多亿天主教徒,且许多欧美国家领导人是虔诚的信徒,改善与梵蒂冈关系,对改善中国国际形象意义重大;中国国内有上千万地下信徒,中梵关系改善也有助于内部社会稳定。

对教廷来说,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再度展开在中国的宗教事务丶扩展教徒数量,无疑充满诱惑。

正因如此,在双方关系正常化即将“大功告成”之际,中梵关系突然急转直下,究竟背后有何隐情,引发广泛猜测。

长期研究观察中梵关系发展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教授理查.迈德森表示,中梵出现最新纠纷,与许多中共官员长期抱持“无神论”丶甚至仇恨宗教的意识形态分不开。

分析人士揣测,北京在谈判接近成功之际突然接连任命主教丶给梵蒂冈“下马威”,可能是对党内基本教义派人士表态,表示不会对外来宗教让步。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在外交上最关心的莫过于外国对台湾的立场;在这方面,北京已多次暗示,绝对不会在梵台邦交方面让步。

分析人士说,北京可能认为梵蒂冈在谈判台湾邦交关系问题时,一方面可能表现出犹豫,也可能试图采取美国当年的“模糊承认模式”,因此引来北京最近单边任命主教为报复。

但其他分析人士表示,梵蒂冈早已做好与台湾断交的准备,台湾问题并不是决定性因素,真正的决定因素就是宗教独立的原则问题。

这些人士认为,梵蒂冈若连任命主教的面子都保全不了,与北京建交就等于承认两个教廷,甚至可能造成天主教廷永久分化。

学者指出,随着中国继续在缺乏道德核心丶缺乏民主法制规范的高速经济发展模式上推进,财富分配严重不合理和不公平,民间不满和社会不稳定已对以中共为核心的既得利益集团,产生严重威胁。

由于中国历史上每每发生自下而上的大规模变革,多是有规模的民间组织发起;北京动用国家机器全力打击法轮功,就是担心具规模的民间组织成为气候。

天主教修女丶宗教学者梁洁芬认为,正因为对民间不满情绪的担心,使北京不愿在主教任命权问题上让步。她表示,“社会不稳定是中国面对的最大新问题。法轮功就是例子。中国政府认为宗教是民间社会成长中一种具有凝聚力的东西。”

不过,观察人士表示,尽管北京和梵蒂冈纷纷摆姿态丶做动作,但迄今没有任何一方明确表示,不会继续与对方谈判;因此,要知道目前中梵纠纷的最终结果,恐怕还要耐心等待。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