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风暴境外来,中共无须负责任?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6-05-04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 年4月14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国共经贸论坛上发表讲话说:“春天的北京,和风拂煦,繁花似锦。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们共同举办两岸经贸论坛,群贤毕至,贵宾满堂,我感到格外高兴。”这是粉饰太平与报喜不报忧的典型。哪来的“美好日子”?“群贤毕至,贵宾满堂”,其实是“群沙毕至,污染满堂”。

从4月7号开始,北京就受到沙尘暴的攻击。其中16日与20日情况特别严重,据报导一天就有30万吨黄沙覆盖北京城。20日这一场,把正好在北京的香港亲共组织工联会负责人、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郑耀棠的眼镜刮到地上,以致镜片破裂,可谓“大水冲了龙王庙”。而一列由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火车4月9日驶至新疆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遇上特大沙尘暴袭击,沙尘卷起的沙石将车身左侧窗口玻璃全部打碎,车上七百余名旅客和乘务员与沙尘暴搏斗几乎 24小时。列车延误32个小时后才到达兰州站。这一轮的沙尘暴,蒙古国有8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

近年来,沙尘暴成为中国的环保话题。其实,只有严重时才是话题,不严重时,就没有甚么人理了。除了今年有严重的沙尘暴外,2002年三、四月份那一场也很厉害,祸及全国18省市,不但吹到台湾,还吹到朝鲜半岛,汉城(首尔)的小学被迫停课。日本东京,甚至美国西岸的波特兰市与三藩市也受到波及,可说是“全球化”了。今年4月23日,我参加在台北声援中国的退党游行时,天空灰蒙蒙一片,鼻子甚至闻到异味,明摆着沙尘暴越过台湾海峡又威胁台湾“骨肉同胞”的健康了。

沙尘暴哪里来的?在一般情况下,北京还有些反省能力,承认自己的环保工作做得不好。例如2001年的沙尘暴规模不大,中新社3月就报导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宋郁东指出,中国沙尘有两大策源区,即新疆和内蒙古,尤以新疆为剧。新疆这一严峻的生态问题已引起各国关注,日本与中国签约合作开展沙尘暴研究,主要对塔克拉玛干沙尘的起沙地理条件、气候条件、传输过程、影响范围等进行研究,以提出防治对策。类似的说法也比较多。但是每当沙尘暴加剧引发民怨时,责任就往境外推。

2002年大风暴,12月就有一则报导说,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000年到2002年春季,中国共发生45次沙尘天气,包括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其中71%的沙尘天气源自境外。2003年1月,新华社报导,中国专家已通过研究查明,东亚地区出现的沙尘暴主要沿着蒙古国经中国的内蒙古再经中国中东部到朝鲜半岛到日本向西北太平洋传送。这暗示了源头在蒙古国。中国科学院青海西藏高原研究所在今年3月底又有一个新说法,说沙尘暴部分来源于西藏高原,经西风吹到日本。可就没有听说青海、四川、湖北、安徽、山东、江苏、上海有来自西藏的沙尘。

蒙古国与新疆的沙漠,以及大西北的黄土高原,出现沙尘暴并不奇怪,人们责难的是北京春天的风沙天气越演越烈,是因为北京西北的内蒙与河北地区也逐渐沙漠化,这是中共治国以来不重视环保的急功近利政策,以及现在金钱挂帅尤以致之。最近更有媒体报导,北京要这些穷地区植树造林,由他们付出牺牲经济的代价,却由北京市享受环保成果,这些地区当然缺乏积极性。如果这些地方的环保做得好,挡住了风沙,又怎能吹到北京乃至跨海到东瀛、金山?

因此,即使沙尘暴来自蒙古国,或者“化外之国”的西藏,中共仍然难逃责任。特别是蒙古国还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而中共反对中华民国修改疆域,因此沙尘暴还是来源于中国。就算蒙古国是在境外而不在中国,它原来是共产国家,作为世界革命领袖的中共也逃不了责任。

如果中共不改变治国政策,只贪图眼前的利益,不惜牺牲子孙后代的福祉,不但对中国将造成大灾难,而且必然殃及全球。国际社会有责任对共产党进行监督,特别是北京要举办奥运会的时候。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