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的面具能遮掩贫困的脸蛋吗?

作者:卢兴明 发表:2006-04-07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史料记载,中国历代王朝,随着分封和土地等生产资料所有权的重新确立,经济迅速地恢复起来。财富的积累,促使了统治者修筑坚固的城墙和娱乐兼顾的城堡,以京城为代表的大大小小的城市随之而繁荣起来。

当今中国,中共也循着这条道路。在全国总共661个大中小城市中,有1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的大都市或国际化城市。昆明要总投资2,000多亿元,建设“东方日内瓦”;南京投资1,080亿元,建设金陵古城;浙江计划投资2,665亿元用于几大城市基础建设;浙江绍兴打造国际纺织中心,在十年内要计划投资1,000亿元。广东打造大佛山一个地级市,未来几年也要投资1,000亿元以上。还有许多个城市要建CBD。一些地方追求城市变大、变新、变洋,热衷于建设“标志性”建筑,大广场、豪华办公楼、景观房产等,并追求“一百年不落后”之风席卷全国。

中国城市的变化,让世界感到震撼。中国城市经济就其增长速度而言的确是个“奇迹”。但这个奇迹对于只知道在民主福利国家与公民自由交易两者间进行选择与搭配的西方左右两派经济学家都是无法理解的。事实上,无论古典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强调的市场机制优越性,还是凯恩斯─罗斯福主义的“后华盛顿共识”强调的国家调控必要性,都不足以解释这种“奇迹”。

城市的发展繁荣需要巨额的资金财富,这些城市为何在四、五年之内就完成了美国或者日本的一些城市几十年来都未成的事业。从各地财政的收入看就会一目了然。倒卖土地、暴力拆迁、减员增效、行政审批、没收罚款等等,每一个项目内都填满了大量的人民币。如此巨大的“成就”,这要归功于中共经营城市和盘活国有资产“英明”决策,也要归功于党政军机关及干部以“猫论”为指南寻租权力的“勤苦”。近年来城市政府通过经营城市和国有资产,大肆倒卖土地等资源,抢夺拆迁户和农民的土地。为盘活国有资产,通过关停并转,转换经营机制,实行现代企业制度。政府还进行公费医疗和住房制度改革,实行教育产业化。伴随巧取豪夺,经济实力迅速增强,官僚队伍的壮大和消费需求的膨胀,大大小小城市兴起,并随奢侈之风蔓延而繁荣。每年仅官员就要花去全国年财政收入四分之一强。根据非正式统计,2004年中国官员用车耗费3,000亿元,招待用费2,000亿元,出国考察另花费2,000亿元,相当于中国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2兆6,356亿多元的四分之一强,这些数字还不包括因为决策失误、乱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所造成的浪费。

没有人敢去统计,在富起来的中国,利用和破坏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资源占多大比例?通过牺牲下岗职工、拆迁户、企业军转干部的权益占多大比例?通过税费巧取豪夺占多大比例?利用财政赤字和国债及股票掠夺占多大比例?通过剥夺法轮功群体及异议人士的利益占多大比例?通过行政处罚和司法途径抢夺占多大比例?不难知道,中国繁荣的背后是民众卖血的结果。

作为城市政府“提款机”的圈地扩张,无论是其规模,还是速度,都是中国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全国每年至少有1,000多万亩良田被吞噬。政府委托开发商用低廉的赔偿金或出租暴力帮助将土地上居住的人赶走,并借用政府的信用和土地抵押向银行贷款,就可以打造精美楼盘。各地野蛮拆迁、违规拆迁,采取停水、停电、停气、停暖、隔断交通等手段强迫居民搬迁。尽管2003年,南京市民翁彪的自杀身亡 和安徽农民朱正亮的天安门自焚事件震动了全国。2005年1月上海市仍发生对不愿意搬迁的朱某实施放火,将其70多岁的老父母烧死。

在城市社区和街道,尽管我们没有看到如二战期间盖世太保抢夺尤太人的场面。却遍街看到塞满费单和罚单的执法人员,常常听到从执法队的黑屋里传出的惨叫声。为了创收,城市各管理部门公开出租权力,设置收费项目,并装备工商、税务、城市管理、卫生检疫等“大盖帽”,对反抗者进行罚款、毒打、拘捕,夷平生意兴隆的棚户区,无辜小贩被毒打致死的案例,暴力执法事件举不胜举,所涉及的地域遍及全国各地。2003年宁夏灵武市20多名城管队员,将一饺子馆业主活活打死。2004年7月来自湖北孝感的农民在广州街头摆地摊的时候,四名城管人员活活将其打死。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20年来以平均9.8%的高速发展,社会的财富总量有了很大的增加,但是,每年创造的财富不是如官方所谓除以13亿人口,而是除以几千万大大小小官员和寄生虫。12亿多劳动者根本不是人,其中绝大多数牲畜不如。日前全国下岗职工很多。有5,000万城市居民需要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有达二亿多的农村贫困人口。这些群体缺乏收入来应付必需的消费开支。因贫困和无钱治病而致死的事例,频频见诸报端。

◆银川市区13岁小学毕业生秀秀因十万择校费逼死自杀,遗书中秀秀的话令人震撼:“妈妈、爸爸,对不起!我没有办法,我只能这样做,我不是一个好学生,我是一个差学生,您和爸爸那么辛苦,我让您每天都生气,我死了您就和爸爸把店卖了,每天都在家休息吧。您养了我13年,花了好多好多的钱!我死了我可以帮您们节约十万元。对不起,我要陪爷爷去啦。”教育部门打着义务教育的晃子,却要家长付出多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费用。
◆四川自贡市上万名农民从1993年至今因为土地被征而流离失所,沦为乞丐,只得靠拾破烂、擦鞋、拉人力车和卖苦力等为生。
◆2002年3月四川射洪人文良在成都市街上发病,先后来了两辆救护车因为不符合医院的“抢救原则”,在利益得失的计较下,放弃求助,开车扬长而去。该人最后死于街头。
◆2005年6月来自四川双流县患了白血病的八岁小女孩佘艳,因无力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竟然被赶出了医院。离开了成都,回到双流县那早已破败的家。

只有等死的还有乞丐。在中国,成群的乞丐随处可见。贫穷似乎就是罪恶。悲惨的乞丐群体,尤其是乞丐群体中的残疾、弱智、老人、儿童和妇女除了等待死亡,根本没有活下去的希望。

人应该都有生存的权利,而没有只有等死的宿命,我们国家还有不计其数的这种没钱就只有等死的情况,这个政府有脸面将办公大楼建得金碧辉煌吗!有脸面去实施登月计划吗!繁华的面具能遮掩贫困的脸蛋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