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丢掉对“穷人”的理解

作者:严霜剑 发表:2006-04-07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笔者与几位朋友聊天,不禁感慨良多。

有位女孩,当听到有人说起南部山区有些群众还非常贫困,“有的人家只有一套像样的衣服,谁出门谁穿”时,竟大呼“骗人”,并一脸的难以置信:“那肯定是装出来想骗别人捐款的,现在哪还有人穷成这样?”这话立即招来众人的反驳。即使在得到来自山区农村的一名女孩证实后,她仍不愿意相信:“既然穷,为什么不迁出来,进城总比守着穷窝好,还是观念太落后!”

听完此番对话,笔者沉默良久。相信有这种想法的,绝非一人。面对贫穷,你是否曾不屑一顾、过于冷漠?如果有,请静心想一想,究竟是什么让我们逐渐失去了对穷人的理解?看看街边那些投向农民工的厌恶眼神,想想诸多学生不知“穷是什么感受” 的“戏言”,听听那些不带丝毫感情的“不可理喻”的话,就会发现,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人比比皆是。“发展”,难道真的可以使人失去对贫穷的记忆,失去对穷人的理解?获得“发展”的人们,真的就难以设想贫穷的残酷了吗?

或许,这个“故事”的确容易让人产生怀疑,但比它更残酷的“故事” 却真实地存在着。试想,有谁甘愿受穷而不想过上宽裕的生活?但谁都知道,这必须要建立在雄厚的经济基础之上。或许,外出打工有可能赚到一些钱,但那也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需要观念的转变,背井离乡是需要勇气的,更多的还需要有客观的环境和条件,比如,有最起码的生活保障和最低限度的精神生活,打工的血汗钱不被拖欠,不被别人过分地歧视等等。

对这些问题,不少人不愿多想。他们碰到乞丐时,怀疑他是真穷还是靠乞讨致富;碰到因病募捐时,设想他并非如此落魄而只是“表演”悲情。是的,人们曾看到了社会生活中的很多骗局,在脑海里已经勾画了这些人“被迫无奈”的可能───几个壮劳力,有子有女,怎么可能难以糊口、连自己都养活不起?可这却是事实,并不因我们未曾经历而不存在的事实。

另一个事实是,我们中很多人的心灵正在向“硬化”发展,连一丝温情的理解都吝于付出。可是,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未获“发展”的你,遇到同样的情况,又该如何自处?会不会世界于你也是一座冰窟,无人知道你的寒冷;你瑟瑟发抖,别人也将认为你只是在骗取同情。的确,现在的你相信法律一定要严、欠债一定要还、有病一定要治、税费一定要交,这都是真理。但真理总是无情的,对那些无力摆脱贫困的人尤其如此。那么,面对他们,我们何不选择理解和温情,在共同的呼吁声中,伸出自己的双手,去帮助他们逐渐摆脱贫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