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法国女总统呼之欲出

发表:2006-03-27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有撒切尔,德国有默克尔,法国不久也会有一位女总统吗?离法国大选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最近一项民意调查表明,一位正在崛起的政坛新星、法国社会民主党议员塞格琳•罗雅尔将有可能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过去几个月中,塞格琳•罗雅尔飞速上升的人气已经成为了法国政界和媒体纷纷议论的话题。如果法国大选明天举行,这位干练、沉着的52岁议会议员、同时也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将成为希拉克任期满后的下一任法国总统。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罗雅尔比其他法国政治家得到更多的支持,无论是来自左翼还是右翼。

弗朗茨.奥利维亚.吉斯伯特是著名的《观点》杂志的出版商,他认为引起罗雅尔民意支持迅速上升的一个原因就是公众非常期待看到一位政坛新面孔。他说:“法国人对于国内的政客们存在很大的看法。他们不喜欢那些政客。现在,突然出现一个有个性的新人物,在某种程度上讲塞格琳•罗雅尔是个新人。如果看看所有的社会党候选人,你会发现他们都已担任部长多年。法国在这样一种混乱的状态之中,他们是有责任的。但罗雅尔则没有。”

罗雅尔出生在前法国殖民地塞内加尔的一个家风严格的法国军人家庭,是八个孩子当中的一个,毕业于著名学府法国行政学院。那个时候罗雅尔是一位年轻的密特朗支持者。之后,她在国民议会中赢得了一个席位并主持环境和家庭事务两项内阁工作。路易斯.哈里斯民意调查组的分析家米歇尔.米科特.马蒂说,法国人喜欢罗雅尔结合经济自由主义和社会保守主义的政治态度。

他说:“她的主要优势是来自她对家庭和儿童教育的态度。多年来她致力于保护孩子尽少受到电视和色情出版物或类似内容的影响,在这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她已经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捍卫家庭和安全的保护者形象,这是不小的成就,因为这一直是传统属于右翼的领域。”

罗雅尔的上升势头触痛了政党中男性一统天下的格局,导致了社会党人阵营的内部摩擦。一位议员评论说,这是总统竞选不是世界小姐竞选;而另一位又讽刺地问:“那谁去照顾孩子呢?”但这些来自大男子主义的不无嫉妒的评论只会对罗雅尔的人气起到推进的作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罗雅尔长期以来一直是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素瓦.霍兰德的生活伴侣,而他也想要成为候选人。电视台记者克里斯汀.奥克兰特说,目前的情形可以为政治评论家们提供很多的素材。“关于塞格琳•罗雅尔的看点是她一直和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素瓦.霍兰德居住在一起并且生有4个孩子。这对他来说是非常尴尬的,因为是他主持整个政党的工作而罗雅尔却在民意调查中凸显优势。当然,罗雅尔遭到了党内一些人士的憎恨,而她的伴侣今后还要领导这些人。”

罗雅尔没有参加为纪念前总统密特朗逝世十周年举行的活动转而前往智利,这一做法凸显了她的国际形象并使她在法国社会党中摆脱了等级制的束缚。在这一次法国媒体高度关注的访问中,罗雅尔与智利社会党女政治家巴切莱特一起出现在公众场合。之后不久巴切莱特当选为智利的第一任女总统。因此这次活动使罗雅尔被视为一个很有远见的人。面对所有集中在自己身上的公众注意力以及批评,罗雅尔依然能够保持沉着和镇定。

罗雅尔说:“我听到其他一些社会党成员议论我,因为我没有迎合他们的标准和规范。但是我不会停止表达我的观点。我并不完美,我也不是什么事情都懂,但是我知道存在哪些问题。对于女性来说,自己同样有权利去尝试一些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评论家说罗雅尔既没有从政经验也没有政治远见,因此无法成为法国可靠的领导人。一家报纸的评论员把罗雅尔比喻为一节飞奔的火车头,看上去很漂亮,但后面却没有列车。仍有分析家想知道,在法国作家西蒙娜•德.波伏瓦的惊世之作《第二性》发表之后半个多世纪,法国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一位女总统呢?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