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得患失 怎能好好睡一觉

作者:胡乃文(上海同德堂中医师) 发表:2006-03-20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个朋友,他说已经一个礼拜没好睡了。这种情形算是失眠吗?听说,他最近要换到一家更大的公司上班。像这样的失眠,您有没有办法让他好好睡呢?

其实,要叫他睡觉,不如叫他松缓那个紧张。我想,他必定有紧张的情形。为什么呢?要换大公司上班,人事及工作方面都是未知数。也或许他知道要做哪一类工作,但将来会遇到些什么问题、什么人事,不知道。这样,就容易有一种紧张的情绪。

先把紧张和烦恼抛弃掉,如此,要睡好觉就比较简单得多。处于现时代的人,一般都很难去掉烦恼和紧张,为什么呢?都想换个大一点的公司,也许可以多赚些钱,也许可以顶个更高的职位。那能赚更多钱,搞个更高的职位,要带更多属下,如果,做得比以前差些,那会什么样?是不是就压力很大。如果,做得比以前更好,又会怎么样?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对否?所以,这才是他真正的失眠原因。

治紧张情绪 而不是治失眠
假如到我这来治病,我就不从失眠治,我会从他的紧张情绪治。当然,失眠的状态,除了睡不着之外,还有就是睡着了之后不时地醒来,睡眠很浅。睡眠很浅就可能夜尿、作梦等,还有情绪不宁也会睡得浅。像发生这种情况,就可以从睡眠品质的方面治疗,而不是治失眠病。

想要去掉他的烦恼、忧虑,还有紧张,中医有什么妙方可以帮这种人?其实,妙方也就是那几样耳熟能详的药方,例如“逍遥散”、“天王补心丹”、“甘麦大枣汤”等。就这些,也没有啥特别的。可是大部分的医生,不知道该用这些药,只在睡眠上面,针对着治,反而病情不易掌握。

如果不从真正的原因治,就好像:当你家的灯不亮了,或电风扇不动了,你该怎样着手检查呢?是直接地修你的电风扇、修你的灯?还是先到电源开关或电源插座去找原因?说不定检查了电
源,动一动就弄好了,也许看一下电源总开关,就搞定了,对不对?说不定是整个都市的电力系统暂时停止供应的问题。

不改变他的紧张情绪,只在这个睡眠上找治疗的处方,就给局限了,不是吗?应该从新思考问题之所在,这是从根本治病的。
药物治疗 不如心理治疗

这个人既然要换工作,当然先考虑他为什么换工作的原因、动机。换了工作以后,会面临哪些问题?假如问题发生在职业能力上,也就是他力有未迨,就该补足这方面的能力,病就好治了。所以,我建议他,也许先把职业的能力补足,另外找医师开个把心情放轻松下来的药方,事情就好办了。除了这以外,减少一些得失心,重新思考生病的原因更重要。从人的得失心、患得患失的动机开始。

人的得失心为什么会那么重?这主要是欲望比较多,或者他执着了什么东西。一个人,没得到的却想要的,就是欲望,例如想要到哪去、想要获得更多的名、更多的利。假如能把这个名、利给看得淡些,对那个工作岗位的服务当作第一,可能就要好得多了。很多的人,失眠,是由于他过度地紧张。用药物治疗,还不如用心理上治疗来得更有效。

看淡名利得失 纾缓身心
为什么吃抗忧郁药,问题都没解决?其实,吃抗忧郁药,真能把事情解决吗?同样的概念,把他名利得失看淡些的话,或许根本不用吃那么多的忧郁药,也不必吃那些安眠药,就能过得很好,也能睡得很好。
心理上的得失心太强,能影响到睡眠。只要把得失心放淡一点,再搭配纾缓的药方,会好得多,就容易睡得好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