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扩武

作者:王昆义 发表:2006-03-20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日、澳三国安全会谈已经在澳洲的雪梨举行,美国国务卿莱丝在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特别强调美国并未围堵中国,但她却对中国不断扩军的行动保持高度的关切,并对中国继续增加百分之十四的国防预算提出质疑,希望中国能把增加国防预算的目的说清楚。

莱丝的疑问恐怕是永远也不可能获得中国充分的解答,中国寻求军事扩张,不只是针对台湾,而是有它的历史与民族图强的意识心理背景存在,如果不能了解中国一直想要在全球翻身的民族心理背景,很难去想像中国为何每年要投入那么多的国防预算去追求军事扩张的目的。

从远一点的来说,清末洋务运动是第一次希望藉由船坚炮利达到富国强兵的目的,希望能彻底改造中国被帝国主义欺凌的命运;毛泽东建国以后,藉由“超英赶美”的“赶超战略”,希望把中国一举推上世界强权的舞台。当时,毛泽东认为世界大战随时可能爆发,所以集中全国的力量发展“两弹一星”,避免大战来临时中国再次变成强权的俎上肉。

邓小平时虽然认为大战不会马上来临,但仍希望中国在国防上寻求现代化,以因应未来可能爆发的战争。江泽民时期更接续邓小平的军事思想,更进一步的以提升高技术战争能力为目标,为了这个目的,中国的国防预算自然随着国力的提升,也在年年增长。

除了这些领导人思维促使中国不断扩军之外,另外两个思维也直接影响中国不断增加军备的原因,一是中国认为冷战后美国采行“战略东移”,把过去部署在大西洋的武力不断转移到太平洋上,美国在两洋的军力已趋于平衡,这让中国又有战争即将来临的想像。二是,台独的崛起,以及日本不断挑衅中国的民族情感,为了防范台独左翼和日本右翼的结盟,中国必须做好军事准备,以预防未来情势的不利发展。

这些因素,中国虽然不敢明讲,总的还是担心来自东方海上的美、日、台三方联手对抗中国,这就是中国不断扩军的近因。(作者王昆义,战略学者)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