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抗议,来自于北美的一些华人科学家们

作者:文/孤山 发表:2006-03-16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议中共眼中的“敏感人物”参加科学界的活动成了北美一些华人科学家的新任务。

1.打坐对脑功能的控制

2004年11月,威斯康星大学里查德-戴维逊(Richard Davidson)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长期冥想打坐者在精神练习时自发产生高幅度同步伽马波(Long-term meditators self-induce high-amplitude gamma synchrony during mental practice)》的论文。8名西藏喇嘛打坐前后的脑电波被进行了研究,他们均修行了15年到40年之间,每人打坐总时间在1万到5万小时。被进行对照研究的是10名从来没有打坐经历的学生。脑电图显示喇嘛打坐时出现相当同步的高幅度伽马波,这种波形对照组没有。论文作者认为这个实验的结果提示冥想打坐是训练对脑功能的控制。

鉴于神经科学的快速发展以及和全社会互动的需要,美国神经学会(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SfN)决定在每年的年会上开设一个系列演讲,题目是《神经科学和社会的对话》,邀请对神经科学研究有兴趣或有贡献的非神经科学家的著名社会人士演讲。

系列演讲的第一次定在2005年11月的神经年会上。达赖喇嘛成了2005年第一位学会邀请的两位演讲者之一。

2.达赖喇嘛成了抗议目标

这项决定公布以后却引起了争论。几位在美国的神经科学家以征签的方式进行抗议。帮助起草征签信的西北大学教授饶毅从实验本身的设计上提出了质疑;另一发起人佛罗里达大学副教授顾建国声称,如果不取消达赖喇嘛的演讲,他和其他几位科学家将撤回提交大会的论文。该征签书通过美国神经学会的Email发给各全体成员。到递交时共征集了568个签名。不过这个数字也包括了一些通过征签书表示反对“抗议”观点的神经科学家。

最具声望的科学杂志《自然》对关于邀请达赖喇嘛演讲及其引发抗议进行了报道。过后, 各媒体和美国神经学会接到了大量美国人的反馈,包括一些神经科学家,表示支持神经学会的决定。支持者认为,达赖喇嘛演讲的内容是打坐和脑功能,应该让他发言。同时,神经学会主席Carol Barnes也会见了抗议方的代表,和他们征集到的500多个签名。四天后,学会主席本人通知抗议组织者之一,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的鲁白,达赖喇嘛的演讲将如期举行。最后,演讲最终如期举行,只有一名科学家撤回了他的论文。《自然》杂志也再次作了报道。

和少数抗议对应的是大量的支持反馈,美国民众普遍认为科学应该更开放,应该允许从各方面研究神经、脑功能,包括从冥想打坐的角度。

《自然》杂志的第一篇报道中提到了抗议发起者的中国背景。尽管很多人最后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绝大多签名者接受的是中国大陆的高等教育。如《自然》杂志两篇报道中提到的三位抗议组织者都是大陆背景,有大陆背景的华裔美国学者组织的活跃人士,有长期以来和中国大陆官方研究机构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有人还在这些研究机构担任重要职务。

3.宗教标志和科学家的抗议

抗议发起者声称他们的行动是纯科学的,似乎他们更加注重对科学概念上的“纯洁性”,一位来自威斯康星州的读者认为这是一些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中国出生的美国公民)积极支持中共政权对某些“热点”事件立场的做法。包括了“西藏问题”、“台湾问题”、“法轮功问题”等。达赖喇嘛演讲被抗议的理由之一是“宗教不应该介入科学”,通常被看作信仰标志的太极图,却被组织者之一顾建国主持的网站《分子疼痛》(Molecular Pain)做为一个主要标志。

抗议的另一个组织者,是同为《分子疼痛》主编,多伦多大学教授卓敏,表示他在《公共医学》(PubMed)大型资料库中用达赖喇嘛作关键词没有检索到一篇科学论文,因此达赖喇嘛不够格被邀请。只是,这个演讲系列的题目叫《神经科学和社会的对话》,即演讲的内容是社会和神经科学研究的关系,邀请的对象可以是宗教领袖、政治领袖等各界社会人士,却不是应该“可以被检索到论文的神经科学家”,因为他们应该是东道主。按照抗议者的逻辑,这个系列讲座根本就不应该举办,因为“社会”这一方还没有写出论文。

4.反宗教信仰是科学家的研究领域吗?

显然,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家”发起抗议征签活动已远远超出了学术研究的范围。遇到和中共不同声音的团体,如宗教信仰、西藏、台湾、法轮功等问题,就会自觉的站在捍卫党的利益的立场上说话行事,甚至不需要中共领馆的指令或暗示。

其实,如果被邀请演讲的是来自中共政权的宗教人士,抗议还会发生吗?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