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球战略从欧洲转向亚洲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6-03-04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3 月1 日开始访问印度,引起了美国、印度以及世界主要媒体的相当重视,给予密集追踪报导,主要因为,这不仅是布什总统首次访问印度,而是标示美国的全球战略,进一步从欧洲向亚洲转移。它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过去28 年来,美国只有两位总统访问过印度,上一次是2000 年3 月,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了印度,标志两国关系正式开始解冻。这次是美国总统第二次访问印度。当年克林顿访问时,因为印度发展核子武器,两国就这个问题没有达成协定,仍有重大分歧。

在布什启程前往印度访问的当天,前印度驻美国副大使斯瑞尼瓦桑( T.P. Sreenivasan )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欢迎总统先生"的文章,虽然对布什评价相当高,但也抱怨说,美英法俄中等五个大国拥有核子武器,但美国却不允许有十亿人口的大国印度发展核武,这是不公平的。印度希望通过拥有核子武器,争取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世界上获得应有的大国地位。

这次布什总统访问新德里,和印度签署了核子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印度把民用核子,和军用的分开,并允许国际机构检查;美国则解除对印度的核子技术禁运。这等于是两国找到了一个解决核子问题争议的突破口,其实主要是美国方面做出让步。因为印度如果拥有核子能力,具有两个重要意义,首先在经济上,印度可以通过核子发电,减少对中东石油的进口,不再和美国等在中东争夺石油。另一个考虑是,如果印度增加其核子能力,可以和巴基斯坦以及中国构成核子平衡。

第二,美印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也相当令人瞩目。印度过去十年来经济改革,增长率平均每年 6% ,去年增至近8 %。美国和印度的贸易额,去年翻了一番。美国科技公司,纷纷到印度投资,美国电脑软体公司微软的总裁比尔盖茨今年初宣布,他的公司将向印度投资 17 亿美元。不仅美国,连日本也开始把投资重点从中国转向了印度,由于日本和美国对印度的大量投资,导致印度孟买股票市场去年大幅增长了 42% 。

第三个标志是,两国重要合作领域是太空和军事方面。美国和印度去年就达成在太空的合作协定,在军事方面,双方已举行过多次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向印度输出高级武器。印度的军费开支近年以两位数增长,海军能力已进入太平洋。印度军事能力增高,一是可维持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平衡,另外当然也对军事崛起的共产中国构成制衡。美国也是看到这个重要作用,近年才相当注重和印度发展关系。

在布什启程访问印度之际,美国国务院宣布,削减在欧洲国家的外交官,同时决定向亚洲国家增派外交官,其中向印度就增派了 12名,向中国增派了 15 名,显示美国的全球战略在外交上也从欧洲向亚洲转移,而在军事上更是如此,美联社报导说,美国海军计划在 2010年前在太平洋增加部署六艘潜舰,并减少大西洋的潜舰,使美国在太平洋与大西洋部署的潜舰比例,从目前一比一变成三比二,也是把重心从欧洲转到亚洲。

美国调整全球战略重心,把它转向亚洲,其主要目标是,通过和日本的军事紧密联盟,通过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关系,现在又和印度发展战略伙伴关系,通过联盟关系和威慑力量,来确保亚太区域的安全。因此美国专家普遍认为,美国和印度形成紧密关系,是"本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发展之一"。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