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北京和台北出现一个新问题

发表:2006-03-03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陷于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尚未脱身,与北韩和伊朗的对谈没有进展,现在最不希望的就是再出现另一个危机,这完全可以了解。不过即使本周美国印度关系正面发展,潜在的危机正在亚洲另一处酝酿,这次是北京和台北。

金融时报2日评论文章对海峡两岸冲突表示关切,二月初,五角大厦公布了4年一度的国防报告。在这个90多页的报告中,中共政权是唯一被点名的国家。中共过去10年来每年两位数字的军事支出成长已经危及区域军事平衡,并且成为美国最大的潜在威胁。

同时华盛顿开始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采取强硬手段。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最近告诉国会,中共领导人如果不遵守承诺,在4月中以前改变汇率政策就将被列为操纵汇率国。布什政府对中共未能遵守进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做出的承诺也很不高兴,特别是在智慧财产权、劳工权利和国内市场开放等方面。   

中共政权支持辛巴威、委内瑞拉、古巴、苏丹和其他问题国家的政策引发的大量麻烦,使得美国人越来越发现中共并不想在国际体系中成为一个负责承担者。 

同时,台湾海峡两岸出现新的紧张情势。台湾总统陈水扁于本周宣布废除国家统一纲领。华盛顿并不高兴,不过沉默接受。

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经济活动非常密切,陈水扁废除国统纲领只是宣示台湾政府厌倦了全世界忽视台湾与中共是政治独立的事实、而选择允许中共在军事和外交上挤压台湾。

这绝不只是一个党派的观点。台湾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近期表示,国民党相信台湾人民有权力决定自己的未来,不论是和中国统一、宣布独立或是维持现状,他强调台湾人身为民主国家的人民有选择的自由。

分割台湾海峡两案的政治版块正在转变,他们与对方渐行渐远。美国想保持现状、维持和平,让双方经济发展一段时间的政策可以理解。不过当中共成为强权的野心和台湾的民主意识两方逆向而行时,这个政策还能维持多久?

评论文章作者是美国企业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政策研究主任史密特(Gary Schmitt)和研究员卜大年(Daniel Blumenthal)。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