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毛泽东是一块蛋白质吗?

发表:2006-02-05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起码有两年半没去颐和园了。大年初四,带儿子逛颐和园。数处景点介绍都提到英法联军火烧颐和园的历史。儿子问:他们烧它干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该烧。为什么?不把它们烧了他就不知道天下大势是什么样子。那时大清朝只认识大火,就像布殊说侯赛因只听懂炮声。

此前多次到颐和园玩,也多次看到同样内容的文字,可是关于列强焚烧颐和园、圆明园,我的态度一直比较复杂,从不像现在这么“简单”。我自忖:为何此次变“简单”了?想想原来是最近憋了一肚子气─《冰点》被封的气,《新京报》被整的气,国际互联网被圈成国内互联网的气,高智晟被跟踪、盯梢的气,还有我自己被北大开除的气。满肚子的气没地方撒,遂呈今日这口舌之快。

莫说是一八六○年的颐和园,莫说是一九○○年的圆明园,便是二○○六年的中南海,就凭眼下制造资讯封锁、与文明大势为敌的劲头推断,除了最原始的火它能懂,别的它还懂什么?但凡懂点别的什么,也不敢这样倒行逆施。

过去大清朝关起国门作皇帝,如今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关起网门作皇帝,门虽不同,性质、心态、与人民的关系,完全一样。中国统治者愚昧野蛮依旧,而英法联军的雄风不再,这是唯一感到可惜的。

只有价值认同

假如有一天美日台联军到北京东烧西烧,就是吐口唾沫能灭火,我也决不会开这金口。龙应台就《冰点》被封给胡锦涛的信中说,她只有价值认同,没有民族认同。我也一样。那么只有价值认同、没有民族认同是什么概念?烧北京与烧巴格达心疼的程度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概念。

有人说,中国政治向来畸形、残酷,有些历史事实或个人看法不应该告诉孩子。怎么?中宣部、教育部欺蒙孩子,做父母的也一道欺蒙孩子?二部欺蒙孩子不心疼,因为孩子不是它的,难道我们自己欺蒙自己的孩子也不心疼?可是这样孩子会失去很多机会的呀。

不要祸害孩子

这种反动的机会,我宁肯孩子全部失去。中共意识形态不是最怕别人跟它争夺接班人吗?我不能把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孩子拱手送给它任它祸害或与它同流合污。

从能喝水的时候起,儿子就跟我一起喝啤酒、白酒(倒是去年夏天在华盛顿一家中餐馆,人家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禁酒令,没跟成)。我的原则是,大人世界里有什么,就该让孩子看到什么,当然个人隐私除外。像与中宣部这样的大过节儿,我对儿子从来不背不盖。有一次骑自行车带儿子玩,我朝空中伸展一下右手,想不到后座上儿子演双簧似的喊道:“打到中宣部。”我奇怪,笑吁问他:“你怎么也懂捋骼膊喊口号这一套?”“电视里看的呗。”这就叫喝狼奶仿狼行。

比白疑还弱智

儿子读初一了,他说现在最喜欢的科目是生物。此次在颐和园佛香阁,看到那些佛像都没有头,儿子问佛头那里去了,我说文革破四旧时砸了。他问什么是四旧?我说旧思想、旧文化、旧道德、旧风俗是也。谁让破的四旧?毛泽东。又是毛泽东--这个毛泽东他是白痴吗?简直比白痴还弱智,一个单细胞生物,不,一块蛋白质吧。

学生物不耽误骂独裁,而且效果比学文科要好一些也未可知。毛泽东是一块蛋白质,你瞧这是多么别致的比方,我是玩不出这个造句花样的。后生可畏,看来起码暂时我不必因儿子的专业兴趣而担忧后继乏人的问题,虽然他已经学会红卫兵捋骼膊喊口号。

(作者焦国标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副教授)

来源: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