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的小事:有感俄罗斯大宾馆的“黑”手纸

发表:2005-12-07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城市的“形象”或是个人的“面子”,做些消耗资源、浪费钱财又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事,仔细想想实在不值得。前不久,随团出访俄罗斯,一路上收获颇多。但印象最深的,却是工作之外的一件小事。

在莫斯科,我们入住的宾馆条件不错,虽谈不上豪华,却也温馨舒适。但住下来后却发现,洗手间里的手纸颜色“黑”乎乎的,显得档次很低。当时,心中多少有些不屑:没想到俄罗斯的大宾馆里还在用这样粗糙的东西!

然而,不屑很快变成了疑惑,因为在后面的行程中,无论是机场、餐馆还是景点的洗手间,里面提供的统统是这种“黑”乎乎的手纸。忍不住去问开车的小伙子伊万,手纸为什么都这么“黑”?伊万解释说,这就是纸浆的本色。为了环保,在生产时没有加入漂白剂、荧光剂,所以显得不那么洁白。颜色虽“黑”,但质地却不差,并不影响使用。

伊万的这番话,不由得让我对俄罗斯人务实、质朴的生活态度肃然起敬。细细观察,他们生活中“本色”的东西还真不少。比如绿化,城市中没有多少刻意种植的草坪和花圃,随处可见的是成片小树林。这些自然生长的树木虽然不那么漂亮,但绿化城市、净化空气的功能却比花草强得多,而且无需浇水、剪枝等人工维护,节省资源和成本。

相形之下,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到城市建设、小到个人消费,有不少行为偏离了生活本色。比如,有的城市人口不过二三十万,却偏要动用巨资建大型的城市广场;有的城市居民用水都存在困难,却打算建全国数一数二的人工湖;还有的北方城市嫌土生土长的杨树、槐树不够档次,便花钱在繁华市区“种”了不少塑料做的假椰子树。在个人消费中也存在着类似的误区。比如,两厢轿车因空间紧凑、灵活省油等优点在西欧很流行,但在国内却没有多少市场。原因是不少购车者觉得两厢车太“小气”,不如三厢车开着有“面子”。无奈之下,一些汽车生产厂家不得不更改设计,在二厢车的后面再生硬地加出一截。这样一来,不但破坏了原有设计的流线美,轿车生产时还要多用钢材,购买时消费者要多花钱财,上路后要多耗汽油。

其实,城市的绿地只要能起到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作用就行,不必非要铺大片草坪或栽名贵树种;餐馆聚餐,只要营养搭配、卫生可口就行,没有必要点上一大桌饭菜,吃到最后还剩下一大半……为了城市的“形象”或是个人的“面子”,做些消耗资源、浪费钱财又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事,仔细想想实在不值得。

随着这些年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的财政收入多了,人民群众的腰包鼓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花钱上可以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特别是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财政支出、企业支出和个人消费都要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用到实处。这就需要改变旧的传统观念,把“面子”问题看得淡些,让简单自然成为我们的生活准则和消费理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