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学渊:太子党安民退休 红色贵族时代的终结?

发表:2005-10-21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渊评:肤浅之见也,一则不应该以出身论才干,高干子弟有作为的很多,蒋经国就是一个,就是他把台湾变了色;反过来胡锦涛平民身家,包袱却重得不得了,一点出息也没有。二则不能以一句话论是非,说了一句李柱铭父亲是国民党,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即如刘亚洲说错了几句话,又如何?现在要把那些有志改革的人呼唤出来,而不能以家庭背景来糟蹋人。

太子党安民退休 红色贵族时代的终结?

亚洲时报报道,无论五中全会有没有人事变动,中国由一九四九年后出生的社会菁英当家已是不可逆转的事实。被形容为“共和国一代”的新生代菁英跟八九十年代中国主流官场有一点区别,就是较多出身平民家庭,甚至当年阶级成份有问题的家庭后代,都因为其能力突出而冒起。这相对中共开国元老后人最少拥有副部级待遇的不成文安排,可谓反映了中国的进步。近日身为太子党的安民正式从商务部副 部长的岗位上退下来,正好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点。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十八日出席内地与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第三阶段法律文本时表示,前副部长安民因年龄关系,已经退休。廖又称,他现时负责港澳贸易。

安民退休的消息,让大家联想到,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一行人等九月十二日结束对香港的三天访问,采陆路离开,经由皇岗进入广东深圳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也在现场候驾。当时送、迎、行三个阵列个个西装领带、衣冠楚楚,唯独是安民一人没西装领带,仅衬衫一度,又全程戴上墨镜,人丛中最显“鹤立鸡群”。

安民早在半年前已年满六十,超过副省部级的退休年龄线。安民大半生的经历,也可谓是一个错配的象征。中共文化大革命期间,曾经出现一个“薄一波等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毛泽东当时指安民父亲安子文等六十一人“受刘少奇指示,投降国民党、叛变共产党”。虽然有关问题,已由中共中央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中发七十五号文件予以否定,各人平反,但此事对安民却可谓有着莫大阴影。

可以想像,在安民父亲被指“投降国民党”时,安民一定要极力撇清跟国民党的关系,也有理由相信,安民对国民党十分不满,但安民的官方简历显示,他大部份时间竟然都跟外贸和对台工作有关。安民曾于八十年代先后出任经贸部对台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副局级)、经贸部对台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又于九十年代出任经贸部对台经贸关系司司长、经贸部台港澳司司长、外经贸部台港澳司司长等职,至二○○一年开始出任外经贸部副部长、二○○三年三月起任商务部副部长。

按道理,他这个职位跟统战工作十分有关,说话理应十分得体,身段理应十分柔软,偏偏他表现出来的性格,却显得十分“刚烈”。二○○四年三月,安民曾在北京公开表示:“李柱铭是什么人?他父亲开始就和共产党斗争。这种人有什么好讲?”李柱铭父亲李彦和是国民党将领,内战时跟共产党人自然是各位其主。李彦和虽官拜国民党中将,但与周恩来是法国同窗,据说还是“宋庆龄同路人”,有指他在内战时还保护过不少共产党人。到后来共产党夺得江山,还曾向不少国民党人招安;国共不两立的局面,早已渐渐开始改变。

再到今年四月,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出于拉拢台湾民众,更是跟国民党主席一笑泯恩仇。安民对国民党人的恶形恶相,特别显得突兀。奇怪的是,以安民这种一直发表仇视国民党言论的人,竟于二○○五年四月起兼任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名誉会长。

也许教安民在退休前特别感到意难平的是,“六十一人叛徒集团”的头号人物薄一波,正是是安民现任上司,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之父。如果说中共开国元老的子女都可安置副部级或以上的职位,但安民只得该享有的“最低待遇”,而薄一波之子却成为安民退休前的最后一个顶头上司,安家两代都给薄家卡住,即使安民内心的愤怨也属可以理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