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美三学者获诺贝尔化学奖

发表:2005-10-05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斯德哥尔摩五日美联电)法国学者萧文,美国学者葛鲁比斯与夏洛克,由于在研究有机合成物复分解(Metathesis或译聚合作用、交换反应)方面的杰出贡献,今天荣获二○○五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们的发现导致业者制造药品和塑胶材料时更有效率,产生的有害废物也较少。

这三人由于在有机合成物的聚合作用的研究而获奖,这是一种重行安排分子内的原子团的方法,瑞典皇家科学院形容这就像是一种交换舞伴的舞蹈。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说:“这代表了绿色化学的重大进步,经由较聪明的生产方法,减少了有毒废料的产生。交换反应是重要基础科学造福人类、社会和环境的例子。”

七十四岁的萧文是巴黎近郊的法国石油研究所荣誉所长。

他在法国西部都尔市家中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说:“我知道我的研究十分重要。我开启了大门,但我的美国同事也参与我的研究,才使我今天能够获奖。”

六十三岁的葛鲁比斯是加州理工学院化学教授,夏洛克是麻省理工学院化学教授。

夏洛克告诉瑞典电台说:“我相当惊讶,几乎说不出话来。我才刚刚起床,喝了咖啡。我觉得这不可能是真的,但这确是真的。”

正在纽西兰基督城进行四周客座访问的葛鲁比斯告诉美联社说,得奖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他说:“研究科学,特别是化学,必须要漫长时间才会有结果,我们投入研究已经有三十年或三十五年。”

三位科学家将平分一千万瑞典币(一百万欧元,一百三十万美元)的奖金。诺贝尔奖将在十二月十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