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评论:警惕中共经济荣景的假象

发表:2005-10-05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富》杂志10月3日刊登《中国经济季刊》(China Economic Quarterly)主编周博(Joe Studwell)的文章,周博曾经长期在中国工作、着有《中国梦》一书(The China Dream),他的文章评论投资中国的盲目和中共经济荣景的假象,值得深思。

文章说,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橱窗式经济,还能空洞的维持到现在,真可谓是史无前例。2002年开始,大量外资盲目的前仆后继的涌入中国,投资热潮为在地方市场上经营的国内和外国公司,带来了3年虚幻荣景。利润在于人们以为可藉由中国廉价劳工、压低成本的同时,将商品高价销售到富裕国家,赚取中间高额差价来致富。中国会吸引外资的根本原因不外乎就是这个。然而,人们却忽略掉,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经济、政治与社会制度都不健全,这些投资在几年表面荣景的假象下,其下场又将该如何?

文章指出,从这几个星期以来公布的数据中,已确切证实中国经济已走过虚幻的高峰期,并且马脚已逐渐的显露出来。这对那些对中共经济抱有太大幻想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记闷棍。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司(NBS)灌水的数字中,我们得到是大企业在2005前半年度被高估的净获利百分比。

文章说,问题是,中国走到现在这个经济周期,这些大企业的损益帐册越来越成为不切实际的外帐。手边留有太多的应收未收款、持续低于成本价的赊销和无能为力的股东,而他们的因应之道竟然不是从削减产品和封存容量着手,而是放任这些收不回的应收帐款长期在外游荡。其结果就是现在这种不上不下的窘境,表面亮丽的营收报告背后却是一堆收不回的烂帐。

文章指出,根据对外资企业所搜集的相关营收资料中,我们得知上述情况。这些作为一个个体的外商,对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经济抱持着过多的幻想,其结果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再雄厚的资本额、再有力的股东,这种表面“正常”的市场运作机制究竟还能撑多久,不禁令人捏把冷汗。

文章说,这个共产党完了,根据2005年上半年度中共国家统计司(NBS)公布的数据,清楚的得出在中国大陆所有外资企业正以每年 -4%的营收速度在往下掉。就算不看数字,从不断滑落的趋势中我们知道,气球吹捧到一定的程度是会破的。

文章指出,同时,数据中也显示出,外资的直接投资(FDI)也有小幅滑落。想想,光看投资运用到什么水准,就可以追踪到几星期内营收的变化。放眼全世界,1 年来外资的投资相等于90年代初期10年投资的总合。这样的数字让人产生一种幻觉,好像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真的已与世界接轨上一样。

文章说,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90年代中期,当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总获利还是零、甚或是负成长的的时候,中国几乎是被外资过度的投资。而今天,投资与获利几乎看似同步,相对于譬如那些东欧国家国内市场投资报酬率高达每人每年有好几百美元的情况下,中国大陆平均国民生产总值每人每年约只有美金50元弱。这个世纪初期,很多经济学者都预言投资中国的外资将很快达到一千亿美元。但是这并没有发生,因为很多外资在亮丽的数字假象下都已损益平衡。

文章指出,回到当前的事态,华府两个星期前公布的数字,反映出美国国际分支机构营收的情形,从这些数字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知道,2004年底投资中共统治下中国的美国企业虽攀上所谓3年营收的顶峰,但从今年第一季以及第二季的营收数据,却明显的告知人们这些荣景背后的因素却也正是这些企业逐渐走下坡的主因。

文章说,华府显示的数据是年9%负成长率,因为美国企业走的是中国内需市场的供给,相较于其他的一些以出口为导向的外资来说,当然会是会有较高的负成长,因为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几乎有90%人民属于中下阶层,在三餐都无法温饱的情况下,如何能有额外的消费。而这些以出口为导向的外资能再有多长时间的荣景,也很令人质疑。

文章说,表面上看起来,这样的经济循环周期,对于那些有跟中国大陆做生意但在那里没有大量投资的公司来说影响好像不大,但是,对于有在那儿投资的公司来说,负面的影响真是蛮大的。

文章指出,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制度都不健全,原本想要好好赚一把的这些在中国投资出口生意的外商,在新一轮的经济循环周期中,面对的是外销市场的萎缩,市场价格竞争力的削减。为了维持住自己的企业,这些外商只能降低生产来保护仅存的利益。可是如果外资持续的输血,这些被中共视为橱窗企业的如威名百货(Wal-Mart Stores Inc.)等,就会继续把着市场价格不放。

文章中说,建构在流沙上的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工业型经济,对所有外商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就算这些大型企业试图藉由进口中国所没有的商品来力图振作,又能如何?尽管在今年七月的预测中,铁矿砂出口商造商澳洲的力拓(Rio Tinto Group)与澳洲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股价看似可以加码投资,但操纵表面荣景的背后那只中共黑手,才是要让人小心并且步步为营的主因。

文章结论说,针对那些专门提供中国内需市场的外资来说,他们越深入内地,损益越无法平衡,因为在未来12月的预测值中,营收的情况将会非常不乐观。诚如前述,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人民普遍贫穷,几乎占人口的90%,外资再怎么行销,在温饱都成问题的情况下,这些穷苦的中国人民哪来多余的钱来消费。而这些贸然投资中国内需市场的外商,是否有觉醒于这个事实,几年的教训下来,这些人该惊醒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