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部分儿童来说 燕窝可能是致命毒药

发表:2005-09-0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一直认为燕窝是补品,但对一些儿童来说,其实燕窝却可能是“致命毒药”。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近日接获一宗幼儿严重食物敏感个案,一名八岁女童服用燕窝后,出现呼吸困难、面肿及休克,要送到急症室求诊。

中大儿科学系副教授梁廷勋昨天向明报表示,“燕窝过敏症”在新加坡很普遍,是当地儿童食物过敏最普遍的“元凶”,病征严重者可引至休克,但香港病例不多。他说,威尔斯医院近年约有三个相关儿童个案,年龄由五至十多岁。

梁廷勋指出,一名八岁女童上月进入威尔斯的急症室,当时她已呼吸困难、面肿、神志昏迷,满身风疹、血压低至量不到,幸好他及早求医,否则可能丧命。他说,该女童住院数天便已经康复。

后来发现,女童曾食用母亲烹调的“鲜奶燕窝”。梁廷勋说,其母一直有用干燕窝烹调补品给女儿服用,以为燕窝对女孩有益处、养颜,过往从未见女童出现问题,这次转用另一牌子燕窝便出事。他估计,不同牌子的燕窝来自不同燕子族群,含致敏成分的浓度也不同。

梁廷勋指出,该女童上星期返回中大覆诊,期间他把女童进食过的燕窝以水溶解,以染有“燕窝水”的针刺在女童皮肤作测试,皮肤立即呈激烈反应,红肿一片,证实燕窝是事件“元凶”,但女童对奶、蛋、花生等“热门过敏食物”则没反应。

梁医生解释致敏原因,“燕窝是鸟儿分泌的蛋白质,幼童的免疫系统未成熟,身体辨认食物时发现和人类蛋白质相去甚远,或会以为有害而作出反击”。

梁廷勋忠告父母,儿童如果饮食正平及均衡,根本不必进食燕窝。他说,“燕窝是蛋白质,其实一般鱼和肉已提供足够蛋白质,毋需替儿童添加”。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