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和谐又要效益 深圳发展胡江一人一句

发表:2005-08-26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汪一江8月26日撰文)香港---8月26日是深圳特区成立25周年的日子。深圳作为邓小平当年推行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在这四份一个世纪内经历了不少政治上的风云变幻,当中更涉及不少中南海的政治角力。虽然深圳在市场改革方面的历史任务可谓已然完成,但估计在未来一段时间,这个经济特区仍属政治敏感的地方。

深圳的政治敏感,在新华社一篇评论文章中可见一斑。文章认为,深圳应做“和谐中国”“效益中国”的先行者。杳实,“和谐中国” 出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谐社会”,而“效益中国”则跟胡锦涛前任江泽民有关。在“三个代表的发展观”中,正好包括江泽民提出“任何地方的经济发展都要注重提高效益”的要求。

“和谐深圳”代表社会要注重公平,“效益深圳”则以经济发展及为大前提,两者看似互相矛盾,但它们分别两位中国两位国家主席有关。但始终胡锦涛才是现任中国元首,所以“和谐深圳”始终是放于“效益深圳”之先。

由于中央对深圳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也不能不回应中央的意思。他在深圳的一次相关座谈会的讲话中,特别在最后一段加上了“和谐深圳”和“效益深圳”两点。细看这篇讲话,其班子应是费了不少心思:他的讲话大纲分四点,文章末四段也提出了“四个重点”(促进人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上新台阶;使每个人都拥有充分的发展机会;提升发展的能力;提高人的文明修养)。胡锦涛被外界视为“第四代领导”,这个说法虽未获中国官方正式肯定,但胡锦涛近日的讲话,多是“以四代三”;这个现象对李鸿忠似乎也有点启发。

另一方面,李鸿忠由其前任黄丽满一手提拔,而黄丽满是江泽民的前秘书,跟江泽民关系密切,因此,李鸿忠也不得不“有点表示”。在他的讲话中,李鸿忠高举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四次谈及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但除了最后一段临时加了一段提及“和谐深圳”外,基本上没有提及胡锦涛的“和谐社会”,也只有一次谈及胡锦涛指示的“执政为民”。

一个有趣之处是,2004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曾到深圳视察,并着深圳发展“文化产业”,但今年1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到深圳时,却是只字不提文化产业。在这次讲话,李鸿忠又把再次提及“文化产业”四字渗入内。他说:“我们深圳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已经形成的金融证券、外贸、海港空港、口岸、高科技成果交易、文化产业成果交易等具有全国性功能的服务市场体系”。

深圳作为邓小平当年推行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在这四份一个世纪内经历了不少政治上的风云变幻,当中更涉及不少中南海的政治角力。邓小平在提出设立经济特区,试行市场经济时,曾遭到保守派的大力反对。

由于深圳的在国内政治生态上有特殊象征意义,不少深圳领导都跟中央领导人有关,这里也一直成为中南海衮衮诸公的必争之地。在赵紫阳时代出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就曾经是中国国务院副秘书长。后来江泽民上台,并巩固了权力以后,立即就找来厉有为取李灏而代之。再之后中央怀疑深圳有“逃税”的问题,在上缴中央款项问题上可能做了手脚,于是又在朱镕基的安排下,以张高丽出任市委书记整顿纪律。江泽民后来又特别安排其前秘书黄丽满出任深圳书记,至今年才把她上调广东出任省人大主任。

提到深圳当然不能不提邓小平南巡。在1989年六四过后,江泽民为怕开罪保守派,曾一度推行极左路线,江泽民甚至曾作出让私人资本家“倾家荡产”的言论。这让邓小平十分不满,于是,他在1992年春节南巡,为深圳和市场改革打气,并曾说“谁不改革谁下台”的警告。结果,江泽民在朱镕基的协助下,改而推行市场改革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江泽民2004年春节期间在深圳曾待了前后12天,期间江泽民曾到一主题公园大跳民族舞,并曾唸出“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被香港媒体《太阳报》评为“俗气”。

深圳在市场改革方面的历史任务可谓已然完成;在这25年间,深圳以年均28%的增长速度,累计创造了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GDP,累计向中央上缴了4000多亿元的税收。中央政府欲进一步把深圳成为政府行政改革的试点,但始终深圳市政府的效率是否提高成为疑问;相反,近日深圳的宣传政策却甚为保守,本地媒体一律报喜不报忧,舆论监督成为空话,招致外界不断批评。估计在未来一段时间,这个经济特区仍属政治敏感的地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