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日本“十.九舰队”战力(组图)

发表:2005-08-22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十·九舰队”是各国海军中最典型的、以非航母水面舰艇为主的海上舰艇编队。具有在远离日本本土1000海里的大洋上独立作战的能力。今天,对“十·九舰队”战力分析的文章早已汗牛充栋,但像本文一样如此详尽的,却并不多见。特别是,通过战力分析,找出制衡之道,确实值得一读。



图:与直升机合同演习的第一护卫队舰群

编成、队形与任务

“十·九舰队”的基本编成是:1艘白根级驱逐舰(未来由万吨直升机母舰取代),搭载3架直升机,载有8联装“海麻雀”点防空导弹1座。装备ll号和14 号数据链,担任编队指挥舰,并实施反潜作战;金刚级及旗风级(或太刀风级)防空驱逐舰各l艘,未来将再编入金刚级改进型驱逐舰l艘,主要用于区域防空作战;村雨级、高波级、朝雾级多用途驱逐舰共6艘,每艘载1架直升机,装备4联装“捕鲸叉”反舰导弹2座、8联装“海麻雀”舰空导弹l座,是编队反潜、反舰作战的主要兵力。该编队能够在舰舰、舰机、舰岸之间传递实时情报,构成了一个完善的作战整体。

“十·九舰队”编队的基本队形是:金刚级居前,直升机驱逐舰任指挥舰居中,6艘多用途驱逐舰以3艘为一组呈扇形配置在左右两侧,另外2艘防空导弹驱逐舰殿后。舰舰之间的距离多为20链(航海常用长度单位:l链=1/10海里),以保证舰载声呐能可靠地发现敌潜艇,这样的队形既可以满足护航时反潜作战的需要,又可以充分发挥防空火力的优势,形成远、中、近三层防空体系,保护整个编队的安全。




图:停泊在港内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群

“十·九舰队”的主要作战任务是1,执行东南航线(通往关岛至美洲、澳洲)和西南航线 (通往中东、欧洲)上的反潜护航任务;2参与对对马海峡、津轻海峡、宗谷海峡的封锁作战;3,以日美共同防卫条约为基础,实施海上联合作战;4,向国外派兵,完成“为国际社会做贡献的义务”。日本海上自卫队认为,“十·九舰队”在有一定的空中保障的条件下,能有效地担负对一个大型船队(50艘运输舰船)的护航任务,1-2个“十·九舰队”就能对东南航线或西南航线实施有效护航。

反潜战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世界上密度最大、性能最优的反潜武备。“十·九舰队”的驱逐舰均装有球鼻首声呐,除3艘防空驱逐舰外,其余7艘舰上还装有新型的拖曳式线列阵声呐。舰壳声呐主要是 OQS-3型以及更新型的OQS-5型,是日本以美国SQS--23型为基础研制的改进型,采用的工作方法是海底反射法和会聚区法,能探测较远距离和深水层的潜艇,可靠作用距离30链。拖曳声呐主要是SQR-18型和OQR-1改进型可变深度甚低频拖曳阵列声呐,可测定目标的方位和距离,一般与直升机投掷的声呐浮标配合使用效果更好。反潜直升机上装有吊放式声呐、搜索雷达、战术数据综合显示台,通常首先投掷声呐浮标,发现目标后使用拖曳声呐进行深测、定位。反潜火力包括舰载“阿斯洛克”反潜导弹109枚,MK-46反潜鱼雷60枚。




图:参加海上分列式的海上自卫队主力舰艇

“十·九舰队”的反潜作战可分为3个层次:第一层为9 架舰载直升机,最大速度296公里/小时,最大航程1110公里,续航时间约4小时,可携带两枚MK-46反潜鱼雷或深水炸弹。第二层为“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战斗部为MK-46型鱼雷,飞行速度约0.8马赫,箱式发射型射程1.6-10公里,垂直发射型射程15-20公里。第三层为舰载MK-46型鱼雷,射程根据航速和深度不同在600-12000米左右。

“十·九舰队”通常采用舰机联合搜潜方式。反潜直升机一般4机为l组,其中3 架负责搜潜。1架实施攻潜。搜潜的三机呈倒三角形队形,一般位于编队前3-10海里的区域,有敌情威胁的翼侧进行反潜搜索。声呐吊放作业时,反潜直升机悬停高度约13米,正常情况下悬停搜索26分钟后即飞向下一个悬停点。如果提供的情报准确,一般有4-5个回合即可测出目标位置。每组留空搜索时间为2小时,一架直升机搜索的有效宽度正常为5海里,整个编队1小时就能有效控制800-1000平方海里的海域,




图:加入“八.八”舰队的“大波”号驱逐舰

从更大的范围讲,日本海上自卫队已建成了一整套世界一流的反潜作战支援系统。三大海峡和许多重要港湾、水道设有水底声呐、海底磁探仪、对海雷达、观察哨所等固定反潜预警网络。参谋部下设反潜资料队、海洋观测所。专门从事海洋水文、气象、地质、潜艇音响等调查,搜集反潜作战所必须的各种海洋资料和数据。此外,在联合舰队下设有情报业务群;在航空集团下配有5架EP-3型电子侦察机,各航空群基地内设有反潜作战指挥中心;在横须贺海军基地内设有海军反潜数据处理中心等专门负责潜艇音响数据收集、储存和分析研究的装备和机构。这些机构与设施通过数据通信网络联为一体,并能通过数据链与“十·九舰队”进行实时数据传输和情报交换,极大地提高了“十·九舰队”对敌方潜艇的识别、跟踪能力和反潜作战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绝大多数训练内容是反潜战,在日美海军联合训练中,反潜课目演练每年2-5 次。多次捕捉并“击沉”美海军核潜艇,显示了日军反潜战技的熟练程度和实战能力。

防空战力

“十·九舰队”的海上防空作战主要包括编队防空战、区域防空战和未来战区导弹防御作战,防空能力已跻身世界海军前列。

从探测设备看,旗风、太刀风、白根、村雨级装备了探测距离119公里的OPS-12型三坐标对空雷达;旗风、榛名、朝雾、太刀风、村雨级装备了探测距离为 296公里的远程对空警戒雷达;而金刚级的相控阵雷达最大探测距离可达460公里,可对154个空中目标进行自动搜索和跟踪,在无干扰状态下可以同时拦截 12个空中来袭目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作战系统。

从战斗装备看,除电子干扰设施、箔条发射器外,在火力硬抗击方面,“标准”2导弹射程75-100公里,“标准”1射程46公里,“海麻雀”射程25公里。另外,每艘舰均有2座“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

“十·九舰队”对空防御可组成最大半径约100公里的四层防空火力网。第一层由“标准”2导弹负责为编队提供较大范围的区域防空;第二层由“标准”l导弹负责中距离上的防空任务;第三层由“海麻雀”导弹担任点防御任务;第四层末端防御则由127毫米火炮、76毫米火炮、“密集阵”近防系统和电子对抗等软杀伤武器构成。正常条件下,四层对空防御层,对同一批空中来袭目标,一次能抗击24架飞机或26枚导弹。如果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航母战斗群配合使用,或是在岸基航空兵的掩护下作战,基本能满足自身对空防御作战需求,

“凑杖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