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日本「十.九艦隊」戰力(組圖)

發表:2005-08-22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十.九艦隊」是各國海軍中最典型的、以非航母水面艦艇為主的海上艦艇編隊。具有在遠離日本本土1000海浬的大洋上獨立作戰的能力。今天,對「十.九艦隊」戰力分析的文章早已汗牛充棟,但像本文一樣如此詳盡的,卻並不多見。特別是,通過戰力分析,找出制衡之道,確實值得一讀。



圖:與直升機合同演習的第一護衛隊艦群

編成、隊形與任務

「十.九艦隊」的基本編成是:1艘白根級驅逐艦(未來由萬噸直升機母艦取代),搭載3架直升機,載有8聯裝「海麻雀」點防空導彈1座。裝備ll號和14 號數據鏈,擔任編隊指揮艦,並實施反潛作戰;金剛級及旗風級(或太刀風級)防空驅逐艦各l艘,未來將再編入金剛級改進型驅逐艦l艘,主要用於區域防空作戰;村雨級、高波級、朝霧級多用途驅逐艦共6艘,每艘載1架直升機,裝備4聯裝「捕鯨叉」反艦導彈2座、8聯裝「海麻雀」艦空導彈l座,是編隊反潛、反艦作戰的主要兵力。該編隊能夠在艦艦、艦機、艦岸之間傳遞實時情報,構成了一個完善的作戰整體。

「十.九艦隊」編隊的基本隊形是:金剛級居前,直升機驅逐艦任指揮艦居中,6艘多用途驅逐艦以3艘為一組呈扇形配置在左右兩側,另外2艘防空導彈驅逐艦殿後。艦艦之間的距離多為20鏈(航海常用長度單位:l鏈=1/10海浬),以保證艦載聲吶能可靠地發現敵潛艇,這樣的隊形既可以滿足護航時反潛作戰的需要,又可以充分發揮防空火力的優勢,形成遠、中、近三層防空體系,保護整個編隊的安全。




圖:停泊在港內的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一護衛隊群

「十.九艦隊」的主要作戰任務是1,執行東南航線(通往關島至美洲、澳洲)和西南航線 (通往中東、歐洲)上的反潛護航任務;2參與對對馬海峽、津輕海峽、宗谷海峽的封鎖作戰;3,以日美共同防衛條約為基礎,實施海上聯合作戰;4,向國外派兵,完成「為國際社會做貢獻的義務」。日本海上自衛隊認為,「十.九艦隊」在有一定的空中保障的條件下,能有效地擔負對一個大型船隊(50艘運輸艦船)的護航任務,1-2個「十.九艦隊」就能對東南航線或西南航線實施有效護航。

反潛戰力

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世界上密度最大、性能最優的反潛武備。「十.九艦隊」的驅逐艦均裝有球鼻首聲吶,除3艘防空驅逐艦外,其餘7艘艦上還裝有新型的拖曳式線列陣聲吶。艦殼聲吶主要是 OQS-3型以及更新型的OQS-5型,是日本以美國SQS--23型為基礎研製的改進型,採用的工作方法是海底反射法和會聚區法,能探測較遠距離和深水層的潛艇,可靠作用距離30鏈。拖曳聲吶主要是SQR-18型和OQR-1改進型可變深度甚低頻拖曳陣列聲吶,可測定目標的方位和距離,一般與直升機投擲的聲吶浮標配合使用效果更好。反潛直升機上裝有吊放式聲吶、搜索雷達、戰術數據綜合顯示臺,通常首先投擲聲吶浮標,發現目標後使用拖曳聲吶進行深測、定位。反潛火力包括艦載「阿斯洛克」反潛導彈109枚,MK-46反潛魚雷60枚。




圖:參加海上分列式的海上自衛隊主力艦艇

「十.九艦隊」的反潛作戰可分為3個層次:第一層為9 架艦載直升機,最大速度296公里/小時,最大航程1110公里,續航時間約4小時,可攜帶兩枚MK-46反潛魚雷或深水炸彈。第二層為「阿斯洛克」反潛導彈,戰鬥部為MK-46型魚雷,飛行速度約0.8馬赫,箱式發射型射程1.6-10公里,垂直發射型射程15-20公里。第三層為艦載MK-46型魚雷,射程根據航速和深度不同在600-12000米左右。

「十.九艦隊」通常採用艦機聯合搜潛方式。反潛直升機一般4機為l組,其中3 架負責搜潛。1架實施攻潛。搜潛的三機呈倒三角形隊形,一般位於編隊前3-10海浬的區域,有敵情威脅的翼側進行反潛搜索。聲吶吊放作業時,反潛直升機懸停高度約13米,正常情況下懸停搜索26分鐘後即飛向下一個懸停點。如果提供的情報準確,一般有4-5個回合即可測出目標位置。每組留空搜索時間為2小時,一架直升機搜索的有效寬度正常為5海浬,整個編隊1小時就能有效控制800-1000平方海裡的海域,




圖:加入「八.八」艦隊的「大波」號驅逐艦

從更大的範圍講,日本海上自衛隊已建成了一整套世界一流的反潛作戰支援系統。三大海峽和許多重要港灣、水道設有水底聲吶、海底磁探儀、對海雷達、觀察哨所等固定反潛預警網路。參謀部下設反潛資料隊、海洋觀測所。專門從事海洋水文、氣象、地質、潛艇音響等調查,蒐集反潛作戰所必須的各種海洋資料和數據。此外,在聯合艦隊下設有情報業務群;在航空集團下配有5架EP-3型電子偵察機,各航空群基地內設有反潛作戰指揮中心;在橫須賀海軍基地內設有海軍反潛數據處理中心等專門負責潛艇音響數據收集、儲存和分析研究的裝備和機構。這些機構與設施通過數據通信網路聯為一體,並能通過數據鏈與「十.九艦隊」進行實時數據傳輸和情報交換,極大地提高了「十.九艦隊」對敵方潛艇的識別、跟蹤能力和反潛作戰能力,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絕大多數訓練內容是反潛戰,在日美海軍聯合訓練中,反潛課目演練每年2-5 次。多次捕捉並「擊沉」美海軍核潛艇,顯示了日軍反潛戰技的熟練程度和實戰能力。

防空戰力

「十.九艦隊」的海上防空作戰主要包括編隊防空戰、區域防空戰和未來戰區導彈防禦作戰,防空能力已躋身世界海軍前列。

從探測設備看,旗風、太刀風、白根、村雨級裝備了探測距離119公里的OPS-12型三坐標對空雷達;旗風、榛名、朝霧、太刀風、村雨級裝備了探測距離為 296公里的遠程對空警戒雷達;而金剛級的相控陣雷達最大探測距離可達460公里,可對154個空中目標進行自動搜索和跟蹤,在無干擾狀態下可以同時攔截 12個空中來襲目標,是世界上最先進的防空作戰系統。

從戰鬥裝備看,除電子干擾設施、箔條發射器外,在火力硬抗擊方面,「標準」2導彈射程75-100公里,「標準」1射程46公里,「海麻雀」射程25公里。另外,每艘艦均有2座「密集陣」近程武器系統。

「十.九艦隊」對空防禦可組成最大半徑約100公里的四層防空火力網。第一層由「標準」2導彈負責為編隊提供較大範圍的區域防空;第二層由「標準」l導彈負責中距離上的防空任務;第三層由「海麻雀」導彈擔任點防禦任務;第四層末端防禦則由127毫米火炮、76毫米火炮、「密集陣」近防系統和電子對抗等軟殺傷武器構成。正常條件下,四層對空防禦層,對同一批空中來襲目標,一次能抗擊24架飛機或26枚導彈。如果與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航母戰鬥群配合使用,或是在岸基航空兵的掩護下作戰,基本能滿足自身對空防禦作戰需求,

「湊杖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