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时候下手?恐怖突袭伦敦六大解读(组图)

发表:2005-07-08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地时间7月7日早上,当英国民众还沉浸在赢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喜悦中时,连续六起袭击爆炸震惊了英国,也震惊了世界,国际社会不禁惊呼:“这太令人意外了!”国际问题观察家与分析家和反恐怖专家对此次事件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解读。

  ★ 恐怖分子为什么这时候下手?

  恐怖分子在此时发动空袭,似乎并不难理解,因为近段时间的英国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此时发动袭击无疑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国际观察家与分析家们认为,恐怖分子这时候对伦敦下手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对刚刚赢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英国首都伦敦来个下马威。7月6日晚7点50分左右,在新加坡拉夫勒会议中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终于宣布了2012年奥运会的最终举办者--“伦敦”。在57年的漫长等待之后,英国人终于将奥运会再次带回家,成为历史上唯一举办过三届奥运会的城市。而伦敦赢得此次胜利的一个重要砝码便是安全,英国首相布莱尔甚至自诩“伦敦的安全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无懈可击”。而当这句话还言犹在耳的时候,就发生了恐怖袭击,其影响可想而知。

  其次是目前八国峰会正值在伦敦召开期间,此时制造袭击,无疑可以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当地时间7月6日晚上,八国峰会在英国苏格兰的“鹰谷”隆重登场,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世界主要大国领导人云集于此,布什还希望在此次峰会上将反恐战争和伊拉克重建进程进行到底,基地组织此时的效果无疑可以最大化。



  ★ 为什么要袭击伦敦?

  “基地”组织为什么选择伦敦作为此次的袭击地点呢?

  首先,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英国一直聚焦了世界各大媒体的目光:苏格兰正在举行8国峰会,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前来英国参加会议; 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7届年会刚刚宣布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奥运会是全球的一件大事,全世界爱好体育的人们都在密切关注奥运会将会花落谁家;7月1日,英国又刚刚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所有这一切都让英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其次,伦敦作为英国的首都,欧洲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遭遇袭击必然可以达到震撼世界的目的。

  再者,由于苏格兰正在召开八国峰会,游行示威活动不断,英国的大部分警力都已经被调集到苏格兰,伦敦出现相对空虚;刚刚获得奥运主办权的伦敦人也正沉浸在一片欢庆的气氛中,警惕性相对不高,也为恐怖分子袭击伦敦提供了时机。

  ★ 为何选择地铁下手?

  首先, 地铁、公交车等场所通常是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首选场所,不仅因为这里地方人群比较密集,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很难进行疏通。2004年2月6日,莫斯科市中心一地铁列车在上班高峰时间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其次,伦敦的地铁因为年久失修,被形象的形容为“管子”,经常发生停运、迟到和犯罪,还是各项罢工的主要场所之一。伦敦地铁每天要接纳1200万人次的乘客,如此密集的人群显然是恐怖分子垂涎的爆炸对象。

  ★ 袭击为何如此轻易得手?

  国际社会对此事件的反应是“相当意外”,因为自从英国加入美国的反恐阵线以来,一直密切注意恐怖分子的袭击动向,并采取了严格的反恐措施,多次挫败恐怖阴谋,此次袭击的轻易得手还是震惊了世界。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这跟英国民众在赢得奥运会主办权后的心情有关。在赢得奥运会主办权后,包括警卫人员在内的英国民众沉浸在喜悦之中,容易产生麻痹大意的,容易让恐怖分子找到┒础?p>  二是恐怖分子越来越本地化。英国境内一直存在基地组织的分支,而且这种网络已经日益本地化。据美国反恐专家介绍, “911”事件以后,“基地”已经从原来那种集中训练模式转变为相对松散的自由模式。集中训练能够“专业化”地提升袭击能力,但在美国反恐战争的影响下,形成一种松散状态的“自由联盟”更易于“基地”组织隐藏,因为清理一盘散沙远比打扫一堆沙要艰难得多。专家分析说,“基地”组织从丧失阿富汗基地的经历中吸取了教训,并加以针对性的改进。他们一般不再像“911”事件那样进行涉及全球范围的人员调配和组织指挥,更多地倾向于各自为战,活动单位更小,组织网络和运作方式也更加隐秘。如今,“基地”的头目不再集中在一个地方,“基地”成员也切断了对不可靠的通信的依赖。因此,潜藏在英国境内的基地组织几乎是防不胜防。

  ★美国会迫使沙特加大反恐力度?

  在9?11事件后,英国毫不犹豫的跟随美国发动了反恐战争,无论是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中,都可以看到英国活跃的身影。布莱尔政府也因此受到了国内民众的巨大压力。此次爆炸发生后,该组织在信中声称,他们在伦敦发动连环爆炸袭击,是为了报复英国政府参与伊拉克和阿富汗国内的战事

  在遭受如此严重的恐怖报复之后,英国究竟是加大反恐力度,还是会改弦更张,也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但舆论普遍认为改变这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 基地组织袭击伦敦早有迹象?

  7月7日,伦敦地铁和公车接连发生6起爆炸事件,随后基地组织发表一封公开信,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从袭击的方式规模以及袭击后基地组织马上声称负责的情况来看,这次恐怖袭击同美国的“9?11”恐怖袭击和西班牙的马德里火车爆炸案一样是经过基地组织精心策划早有预谋的一场恐怖袭击,而英国对恐怖分子袭击英国的行动也早有心理准备。

  自从英国支持美国参加伊拉克战争之后,英国就成为世界上头号恐怖主义袭击的目标,不断有媒体报道说,基地组织正在策划袭击英国。而英国警方对这一点似乎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英国前伦敦警察总长史蒂文斯今年3月份在《世界新闻报》上撰文指出,目前有超过200名“基地”恐怖组织成员活跃于英国,这些恐怖分子有的来自海外,有的是英国土生土长的,他们接受“恐怖大亨”拉登的训练,正深入渗透整个国家伺机发难。

  而英国伦敦新上任的警察局长伊恩?布莱尔在今年2月份接受英国《每日电讯》参访时更是大胆预测,“基地”组织必然在伦敦发动恐怖袭击,而他的前任一年前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他说:“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试图在伦敦进行恐怖活动是不可避免的。我知道,因为他们确实要这么做。”在 “9?11”后,英国政府一直将“基地”组织看作是“最大的恐怖威胁”。伦敦除了不断地加强警力以外,还加强警员的反恐意识。”

  而2005年4月份,英国法庭刚刚判处一位名叫布尔加斯的阿尔及利亚难民17年徒刑,此人涉嫌图谋在伦敦希思罗地铁列车的扶手和厕所里放置蓖麻毒素。据称现年32岁的布尔加斯跟“基地”恐怖组织有所关联。

  英国警方透露说,当局从布尔加斯同伙的家里搜出了希思罗地铁列车的路线图。“这将会在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造成混乱和恐慌,即使没有人因此丧命,阴谋者的目的也达到了。” 伊恩?布莱尔据此表示,恐怖分子已经瞄准伦敦,伦敦或许同纽约或者马德里一样,发生大规模人命伤亡事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