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严检外交邮袋 驻华使馆头痛

发表:2005-07-05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引述外交圈消息人士透露,自去年下半年起,中国以安全理由对各国的外交邮袋进行查验,并严格规定邮袋的尺寸。许多国家大使馆抱怨说这造成他们公务上的不便。不少国家认为北京此举违反了“维也纳公约”的规定,但尽管透过外交管道提出抗议,至今并未获得解决。

外交部门里,有许多涉及国家利益的外交文件通过外交邮袋方式送至驻外使领馆;而“维也纳公约”第二十七条则明文规定,使馆往来之公文不得侵犯、外交邮袋也不得予以开拆或扣留。

九一一事件之后,外交邮袋曾多次传出在运送过程中遭人放置炸弹或炭疽病毒,让许多国家相当紧张。去年下半年起,中国即以安全理由,要求所有进入大陆境内的外交邮袋,如果不是由“外交信差”亲自送达,而是托交给商营飞机机长转递、再由使馆派员迳向机场取得者,都必须经过安检,否则无法通关。

由于不少国家驻北京大使馆每周定期送递的外交邮袋是由其政府所指定的商业航班机长传递,中国此举使得邮袋在使馆人员自机长手中取得之前,因安检手续必须“消失”于视线至少一个小时,因此包括俄罗斯、加拿大、法国等驻北京大使馆并不愿配合,结果大陆海关将“外交邮袋”扣留在机场,拒绝放行。

据悉,加拿大和法国大使馆一度曾派出高层级外交官亲自赴机场交涉,不过,中国最终并未让步;为确保公务顺利运行,加、法等国目前也只能配合北京的相关规定来办理。俄罗斯驻北京大使馆则干脆改派“外交信差”亲自护送外交邮袋进京,不过,次数则从过去每周一次、减少为每一至两个月一次。

除了安检外,北京还要求所有的“外交邮袋”必须符合一定的尺寸,这项规定让更多国家感到不便,因为不少使馆的电脑或电信设备过去是透过“外交邮袋”方式运达。

据了解,英国是对这项“尺寸”规定最感到头痛的国家,因为英国在朝鲜设有大使馆,许多运往朝鲜的设备都必须经由北京送到平壤。由于这些物品体积庞大,中国以不符合规定为由,全部退回伦敦。“外交邮袋”问题带来诸多不便,今年一月英国外长斯特劳访问北京时,竟也成为和大陆外长李肇星会谈的重点之一。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对此也相当头疼,因为使馆内的不少设备过去都是直接透过“外交邮袋”方式从美国运来,现在部分机器已经相当老旧,再不解决将出现运作上的困难。一位美方外交官表示,他们将就此问题继续和大陆沟通。于此同时,受到影响的国家也正在研究是否可透过海运或铁路方式,以运送不符合规定的大型设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