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姬小丝撰书 产后抑郁受关注

发表:2005-06-22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浓眉大眼、天生模特身材的美国明星波姬.小丝(Brooke Shields),永远是媒体追逐的目标,她健康的外形,曾带来八十年代一场美丽的革命。但一度被推为美丽标准的她,与美国电视剧编剧和制片人克立斯亨奇 (CHRISHENCHY)结婚诞下女儿后,就患上产后抑郁症,经常无故哭泣,后经劝告求助专业人士才得以解脱。

日前,小丝推出新书《下雨了》(Down Came the Rain),以动人的笔调描述自己当时身心的挣扎及如何成功克服困难的经历。藉助名人效应,媒体亦帮助呼吁社会关注产后抑郁症-这一在妇女产后普遍但却常常被误判或忽略的问题。

据《纽约时报》报导,10-20%的女性在生产后的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内会出现严重的忧郁症,但其中却只有不到20%的患者会获得治疗。没有得到帮助的妇女,其忧郁的痛苦症状可能会拖一年甚至更长,家庭会因此大乱,对亲朋好友,特别是婴儿都可能造成很大伤害。

小丝就曾被产后抑郁症彻底打垮,她一连几周踡躲在床上,几乎无法照顾自己及其努力许多年才怀上的女儿。现在她给成千上万被产后忧郁症所困的妇女以下忠告: “别浪费时间!立即寻求协助。产后忧郁症是可以被治愈的。请记住:产后忧郁症不是你能控制得了的,罹患此病并不意谓着你不是一位好母亲或者你很懒惰。最重要的是不要坐等它自动消失。”

产后抑郁的症状与风险

大约70%的妇女会在产下婴儿最初的几天,感到情绪起伏不定、感觉想哭、在遭受到一点不顺遂或者言语刺激时就情绪化反应。这些感觉与月经前的感觉极为相似,被认为与此时体内的激素变化有关。这一现象被称为产后抑郁(baby blues),通常在两周内会消失,不需任何治疗。

产后抑郁不同于产后抑郁症,后者发生在美国每年大约40万名(约 10%)产妇身上。她们会出现严重的情绪,如悲伤、无助、压力、无法正常生活、易怒且害怕伤害自己、伴侣及婴儿。普遍表现为哭闹、发脾气、害怕孤单、对婴孩兴趣缺缺、丧失活力和干劲、自闭或与朋友和家人孤立,且无法做决定或者冷静思考等。生理的症状可能也会伴随着出现,包括:极度疲劳、睡眠混乱、缺乏胃口、头痛、胸痛、心悸和呼吸急促等。

约千分之一的产妇甚至会发展成精神失常。它通常发生在分娩后6周内,症状可能包括妄想、幻觉、睡眠混乱和对小孩的强迫性思想。没有治疗的话,甚至会导致自杀、杀害婴孩、配偶或者家中的其它孩童。

易患产后抑郁症的因素包括:个人或家族的忧郁症病史或药物滥用、缺乏家庭和朋友的支持、过去怀孕或分娩的问题、先前怀孕失败的沮丧、婚姻或财务问题、小妈妈或单亲妈妈、艰难的分娩、发生在分娩前后的生活大变动,以及初生婴儿有严重健康问题等。小丝至少符合三个因素,如家族酗酒史、多次人工受孕失败和紧急剖腹产。


调整自己寻求帮助 走出抑郁

治疗产后抑郁症有多种方法,如个人或集体心理疗法、抗忧郁药物与荷尔蒙、以及很多患者自己可以做的事。

心理疗法通常是6-12次的短期疗程,尤其对像小丝这么严重的个案有帮助。最常用的抗抑郁药是选择性血清胺回收抑制剂(SSRI),这类药使用后会出现在母乳,其作用效果还在研究中。正在研究中的雌激素治疗也有副作用,它可能会降低母乳产量并增加血栓风险。

产妇应转向家人和朋友寻求帮助,请他们分担一些照顾小孩、打扫房间和跑腿的杂务,以便自己多得到些休息、食用健康食品、做运动、给自己腾出时间、与他人谈出自己的感受并摒弃完美主义的想法。

除了看心理治疗师与服用抗抑郁药外,小丝最后雇了一名护士照顾婴儿了一个礼拜并将婴儿的作息时间调整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