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情报界争论对华军事疏忽:究竟谁该认错?

发表:2005-06-14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6月9日,美国情报界的一分详细报告揭示,美国特工部门过去几十年中对中国的某些重要军事发展认识不足。这份由几位现任和前任情报专家作出的报告说,美国疏忽的中国军事发展多于12项。美国的情报特工由此被批评家们谴责忽视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能力。

然而,批评家们马上反唇相讥,“这份报告掩盖了美国情报领域中争辩中国威胁论的声音。”批评家称这份报告对美国的情报收集者的批评是不公正的,“报告应该揭露一下,近10年来,‘自封’的中国专家们是如何愚弄美国政府的。”

“我对这个报告的细节并不清楚,但是情报收集和情报分析都是重组美国情报界的关键部分。”众议院终身情报委员会主席皮特·郝克斯卓(Pete Hoekstra)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在未来5到7年的情报体系改革中,提高情报人员工作能力将是重点,而对高科技项目的投入则应被当作前者的辅助。”

情报收集vs.情报分析

这份报告的出台恰恰赶上了布什政府强调对中国军力担忧的时候。国务卿赖斯此前刚刚对美国媒体说,华盛顿和北京保持着友好关系,但是中国的军事发展仍然令人担忧。“我会将美中关系描述成积极的,但是复杂的。我们都非常担心中国的军事壮大。”

同样,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很明显,中国正在发展其导弹力量,并将其军事触角伸向太平洋以外的地方。”

报告列举了各大疏漏:中国在远程巡航导弹方面的发展;一种配备了羊皮盾战争管理技术的新军舰的开发,而这一技术是中国从美国偷去的;“缘”级攻击型潜水艇的开发,美国情报部门直到其照片在网上公布后才真正知道这种潜艇的模样;发展高精度装备,如新的空对地导弹和更多具有良好精密性的弹头;中国发展的地对地导弹以美国的空军战斗群为目标;一批先进武器的进口求求包括从俄罗斯进口潜水艇、军舰和轰炸机。

这份报告中超过12次用“惊奇”一词表达了对美国特工未能洞察中国军事发展的感叹。据悉,五角大楼即将出台的“中国军事年度报告”中将包含这些疏漏。

但是,美国情报机构的另一部分官员争辩说,“掩盖对中国军事进展的情报分析失误会误导整个美国情报体系的重组方向。”他们认为,报告一直在指责特工们没有收集到足够的信息,或是一线工作人员不足等等。其实,这一切是在为和美国政府关系紧密的中国问题专家洗脱罪责。换言之,这些疏忽来源于情报分析,而非收集工作。

自从去年《9.11调查报告》出台后,美国情报界就面临着整体的重组和改革。虽然布什早已任命了统筹所有情报机构工作的国家情报局长约翰·内格罗篷特 (John D. Negroponte),但他的上任似乎并没有平息情报部门的各种“内斗”,“收集”与“分析”部门的相互指责就是其一。

要知道,这份报告的作者包括克林顿时代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对华事务官员和美国情报界的顶级中国分析家罗伯特·苏丁格(Robert Suettinger),中央情报局(CIA)资深亚洲分析家约翰·考沃尔(John Culver)和曾国防情报署(DIA)就职的专家罗恩尼·亨利(Lonnie Henley)。而批评家们恰恰说,亨利就是在过去10年中忽略了对中国军事发展提高警惕的主要情报分析家。

针对这样的争执,对左右情报改革进行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众议员郝克斯卓则把眼光放得更高远,认为科技和人力培养的投入不平衡才是提高情报工作效率的问题关键。

“让一个科技项目完成设计生产,至少要5~7年的时间,那个时候我都离开国会山了。”他不无幽默地说,“我们不能让2006年设计的技术去迎接2011年的挑战。相反,培养情报人员的工作能力则更具有灵活性,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随时都能应对新的威胁。”

郝克斯卓解释说,“人才培养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要在情报界创作一种以人为本的氛围。我们为情报人员解决所有的后勤问题,让他们专心工作,并时刻意识到,成功完成任务对美国是多么的重要。”当然,在郝克斯卓发表这番感慨时,是将情报收集和分析人员都纳入了其中。

处处掣肘的机构改革

虽然中央情报局的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这份报告已经被送交到中国情报资深分析员托马斯·芬格(Thomas Fingar)手中。同时,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篷特已经要求下属从上至下全面审核美国的情报能力。

然而,国防问题上的右翼思想旗舰《国家期刊》(National Journal)记者戴维·莫里森(David C. Morrison)暗示说,官僚主义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当人们讨论美国情报界重组的时候,有一点应该清楚,就是由十几个单位组成的美国所谓的情报界,从来没有真正按照一个团体一样运作。有些人甚至将之称为部落,另一些人说他们是相互竞争的小团体。”莫里森说,“在这样的语境下,很难进行实际的改革。”

莫里森认为,内格罗篷特作为新的国家情报局长,一上任便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在现存体系下,哪里才是他的用武之地?直到如今,中央情报局的局长和雇员们还是所有情报机构中最优秀,最有经验的一群。而现在,他们的名声也最差(因为9.11)。内格罗篷特如何扭转这种局面,是个大难题。

“内格罗篷特将在今后几年情报界改革中起到核心作用。”来自密歇根的共和党参议员郝克斯卓说,“他刚接下这个重担,肩上有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工作负荷,他甚至会对这样的压力进行反弹。我们(众院情报委员会)的责任就是帮他尽快进入状态,跟上情报界重组的步伐。”

虽说内格罗篷特是直接向布什总统负责,但是他手中的权力到底有多大,他如何掌控不同情报机构的预算,都是问题。过去的中情局长自己是没有预算的。中情局的预算都是被秘密掩盖在五角大楼的整体预算当中。这就使得五角大楼的情报人员活动起来还比其中情局的同行更独立,更自由。

“新官上任的内格罗篷特很可能要重导过于中情局长的财政窘境,除非他有独立的预算。”莫里森说,“但是他要如何与国会山和椭圆形办公室周旋,达成自己的目的,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另外,莫里森指出,“坐镇五角大楼的拉姆斯菲尔德和内格罗篷特私人关系并不融洽。公平地说,拉姆斯菲尔德和谁相处得都不好。”

拉姆斯菲尔德是从内心深处反对国家情报局的建立,这也使他成为美国情报界抨击的众矢之的。他比自己的所有前任都更有威慑力,不断地为五角大楼抢权力地盘。他曾经表示过想待满布什的整个第二任期,内格罗篷特的工作中必然要与之发生冲突。而在外交领域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内格罗篷特也不算是布什的亲信。他唯一能运用的人面是与副总统切尼和国务卿赖斯的私交。


消息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